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言派老生陈圣杰搭档赵玉华 市京剧团《四郎探母》明日上演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迪 黄蓥
2022-01-04 09:52:33
分享:

  新年伊始,好戏登场!记者获悉,1月5日,京剧大戏《四郎探母》将在石家庄大剧院鸣锣开场。此次演出特别邀请了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陈圣杰,他将与我市梅花奖演员、石家庄市京剧团团长赵玉华共同演绎这个经典故事。

  此次演出由市艺术研究院主办,市京剧团演出。陈圣杰为言派老生,曾获第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新人主角奖、第四届中国戏曲红梅荟萃“中国戏曲红梅金花奖”。他的代表剧目有《曹操与杨修》《鼎盛春秋》《吞吴恨》《六出祁山》等。

  京剧《四郎探母》又名《北天门》,取材于杨家将故事。该剧淋漓尽致地抒发了母子、夫妻、兄弟之间的种种感情,苍凉凄楚,哀婉动人。行当配置相当整齐、唱念安排得当、唱腔也丰富而优美令《四郎探母》深受戏迷喜欢。尤其《坐宫》一场,几乎囊括了西皮唱腔的全部板式,通过板式的变化、多层次地揭示了人物的情绪变化,是一出极著名的生、旦唱工戏。

  据了解,在这戏中,石家庄市京剧团的张伟欣、李树平、范闪闪等青年演员都将在剧中有精彩表现。(记者 刘迪 黄蓥) 

关键词:京剧,上演,石家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