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石家庄正定开元寺南遗址角逐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黄蓥 刘迪
2022-02-11 09:26:01
分享:

  2月8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个项目参评,其中就有石家庄正定开元寺南遗址考古项目。

  开元寺南遗址位于石家庄正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南侧和西侧,是河北省保存状况最好的古今重叠型城市遗址。2015年—2021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开元寺南遗址展开了持续的发掘工作,并于2021年底顺利收官。6年间,在石家庄正定开元寺南遗址,先后发现遗迹现象326处,出土可复原器物7000余件,文化遗存极其丰富。

  期间,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跨越唐至明清连续的文化层叠压,明确了遗址存在开元寺寺庙建筑系统、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唐至明民居建筑和街巷系统三个遗存系统。并发现了与开元寺建筑布局相关的唐代池沼、北宋瓦窑、金元时期开元寺南门和门前道路等遗存,对开元寺轴线、朝向和南部边界的变化有了深入认识;发现的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分早晚两期,结合考古勘探并参考历史文献,明确晚期城墙系石家庄正定晚唐五代时期的子城城墙,为石家庄正定古城千年建城史提供了实证。发现了跨越晚唐至明清时期的房屋街巷遗存以及水井、灰坑、窖穴等与居民生活相关的遗迹现象,明确了开元寺南遗址自唐以来的街巷布局变化情况。

  石家庄正定古城在唐五代时期是河朔三镇之一,自唐至明清一直作为州、府治所所在,是河北省保存状况最好的古今叠压型城市遗址。作为河北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城市考古项目的石家庄正定开元寺南遗址考古发掘从寺庙结构、城市平面形态、城市功能分区三个层面复原了石家庄正定这一府、州级城市的布局和变迁,立足于遗址的保护和利用,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这些新发现和新认识不仅丰富了石家庄正定古城的文化内涵,也为华北地区中古以来府州一级的城市考古研究供了一个完善的个案。

  据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始于1990年,每年举办一次,素有“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之称。据了解,2021年,全国经过审批的考古发掘1700余项。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项参评。评选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全国91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拥有团体投票权。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136人拥有理事投票权。(记者 黄蓥 刘迪)

关键词:石家庄,正定县,考古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