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入选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 促进市民就医满意度节节高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莉雅
2023-04-15 16:26:55
分享:

  国家卫健委日前公布《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竞争性评审结果》,包括我市在内的15个城市的项目被确定为示范项目。中央财政分三年补助资金5亿元,全力支持项目所在市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和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市、县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实现全覆盖。栾城区、井陉县、新乐市、平山县、藁城区5个县(市、区)通过省级示范县复评验收,占比位居全省第一。市第二医院、市妇产医院、井陉县医院被评为“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市第四医院、井陉县医院、新乐市中医院、正定县人民医院、藁城人民医院等9家医院创建为市级样板。市第二医院、市妇产医院、井陉县医院确立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市级试点医院”,试点工作初现成效。

  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2+2+1+N”体系为重点,着力提升公立医院诊疗能力,着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满意度。

  围绕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我市将进一步整合省市县医疗资源。在省级层面,发挥省级大医院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专业优势,推动省市医院共建5个以上重点专科联盟,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在市级层面,建设2个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组建检查检验、医学影像、病理诊断等资源共享中心,提高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在县级层面,推动县乡一体化管理,实现紧密型医共体全覆盖,到2025年县域内住院量占比达到80%以上。通过这三项工作,实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不出市、多发病常见病不出县。

  围绕让群众看病更方便,加快智慧医疗建设,我市将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建设五大医疗中心,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围绕让群众就诊少花钱,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深化支付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扩大药品耗材集采范围,推行DIP付费方式,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到2025年,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控制在5%以内,平均住院日由9.37天降到8天以内。围绕让群众看病少跑腿,优化就医流程,推行“一站式”、分时段诊疗服务和网上自助结算,打通就医堵点,让群众就诊更便捷。

  我市将重点做到“三个聚焦”,聚焦提升诊疗能力,推进重点专科建设,着力打造4至6个国家一流、20至30个全省一流的特色专科;柔性引进一批国内一流的学科带头人或知名专家。聚焦数字医疗建设,明年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提供预约挂号、线上缴费、检验结果自助查询等智慧服务;2025年完成市级医院之间、市县医院之间诊疗信息共享,并向省级医院拓展,力争实现智慧医院建设、诊疗信息共享、省市县信息联通“三个全覆盖”。聚焦医院费用控制,切实加强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到2025年实现收支平衡的公立医院占比由65%提高到80%以上。(记者 李莉雅)

关键词:石家庄,公立医院,示范项目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