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法官来到家门口 矛盾化解在前端 市法院创新“三下三进三联动”机制力促诉源治理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戴丽丽
2024-01-09 15:48:45
分享:

  “两位当事人调解达成一致,咱们来出调解协议书。”近日,在石家庄市正定北贾村人民法庭的调解室里,特约调解员王月月在庭长张永华的指导下成功调解了第60起诉前纠纷,双方当事人签下了调解协议书。

  2023年12月26日市法院召开“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全市法院选聘了4587名特约调解员,下沉到基层法庭、乡镇(街道)法官工作站和村(社区)法官工作室,通过法官(助理)包联指导的方式,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即工作重心下沉、法官力量下沉、司法服务下沉;法官(助理)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与行政部门联动、与解纷组织联动、与基层组织联动,全面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把司法服务融入基层社会生活和社会治理,以诉源治理的成效和司法服务的实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2023年12月11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法院制定的《关于着力构建“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

  自2023年8月以来市法院探索实施“三下三进三联动”机制,成效明显。全市法院已在乡镇(街道)成立法官工作站252个,在村(社区)建成法官工作室3809个。在基层群众、网格员、志愿者、专业调解组织等社会公众、解纷组织中择优选聘特邀调解员4587人。共有38107件诉前调解案件分流到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室)和行业协会,调解成功13414件,成功率35.2%。

  全市法院深入开展法官进校园活动,700名法官包联1038所中小学,483名法官被聘为法治副校长。为提高“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的社会公众知晓率和认可度,2023年11月份,全市法院组织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体系集中宣传月活动,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在404个宣传站点集中开展宣传,接受群众咨询17000余人次,现场处置纠纷363件,平息纠纷142件,调解解决103件,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市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更多精力向基层倾斜,把更多资源向诉前倾斜,加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推动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记者 戴丽丽)

关键词:法官,门口,治理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