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开启法治之旅撒播法治种子 石家庄中院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戴丽丽
2023-12-04 10:48:36
分享:

  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2日,石家庄中院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高二年级4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通过现场参观、沉浸体验的方式,亲身感受法律的威严。

  在法院干警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来到诉讼服务中心,立案一庭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各窗口的职能、便民服务设施和智能诉讼服务终端的功能。学生们还在干警的引导下,通过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书记员、法警等不同角色开展法庭模拟,在亲身经历庭审现场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庭审的别样魅力和法律威严。

  石家庄中院少年庭庭长、市二中法治副校长高岩向学生们介绍了中院少年庭的主要职能、审判原则以及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中所做的工作,并勉励学生养成法治思维、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随后,少年庭干警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教育课。课堂上,多角度图文并茂地向师生们讲授防骗知识,特别提醒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避免触犯“帮信罪”,不要一时大意或贪图蝇头小利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师生们表示,通过参加开放日活动,切身感受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以后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近年来,市法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能动司法+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能,依托“一校一法官”,常态化开展公众开放日、送法进校园、法治课堂等普法活动,切实增强在校学生法治观念,守护好“少年的你”,以法治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记者 戴丽丽)

关键词:石家庄,活动,法律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