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去市博物馆欣赏屋檐下的艺术 “秦汉瓦当精品展”展出多件珍贵瓦当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迪
2024-03-08 12:28:56
分享:

  “这块儿瓦当写的是‘延年益寿’,这块儿上写的是‘千秋万岁’,这些文字都很美!”“太佩服古人的审美和智慧!”近日,正在市博物馆展出的“屋檐下的艺术——秦汉瓦当精品展”,吸引了许多观众前去欣赏。

  此次展览由石家庄市博物馆、河北省永昌博物馆共同举办,共展出43件秦、汉瓦当及拓片。瓦当又称“瓦头”,指的是古代中国建筑中覆盖屋檐前端的部分。其始于西周时期,发展至汉代达到顶峰,汉代瓦当纹饰丰富,种类繁多。据了解,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素有“秦砖汉瓦”之称,是建筑构件上的艺术典范,和秦砖相比,汉瓦数量众多,种类丰富,井然有序,将汉代社会的思想意识形态、社会生活形态浓缩于一瓦之上。

  此次展览展出了不少珍贵的汉代瓦当,比如“维天降灵,延元万年,天下康宁”十二字瓦当、“延年益寿”瓦当等。此次展览策展人之一、永昌博物馆副馆长王文彦介绍,展出的延年益寿瓦是西汉瓦当,属于瓦当的吉语类,有长生祥和之意,反映了当时人们对平安吉祥和长乐富贵的人生追求。“此次展出的西汉蟾蜍玉兔纹瓦当也十分珍贵,瓦当上半部浮雕的是一只疾奔的小兔,下半部是一只起跳的蟾蜍,生动传神,极富生活情趣。”王文彦说,“蟾蜍玉兔纹瓦当其实是人们对月宫的想象,代表了古人对未来世界的向往。”他表示,瓦当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独具特色的建筑构件之一,虽然只是个小物件,但其以生动美妙的图案或文字式样展现了丰富的人文历史和先民的审美情趣。希望石家庄观众,借助这个展览,去看一看屋檐上的人文风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期至3月25日。(记者 刘迪)

关键词:石家庄,收藏,展览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