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有事?来幸福大茶馆喝杯茶!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杨佳薇 张帆
2024-03-15 16:59:05
分享:

3月7日,幸福大茶馆举办妇女节主题活动。张帆 摄

  “家长里短一杯茶,邻里沟通一桌子。”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的宁安街道,有一个不一样的茶馆,许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都在这里商讨和决定,大家叫它“幸福大茶馆”。

  “唉!今天早上刚出门就被楼上扔的一个香蕉皮砸到了。”3月7日,北新街社区的李大妈走进位于宁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幸福大茶馆”,抱怨着心里的不快。

  “李姐,您别着急,我们马上跟物业联系来茶馆聊聊,讨论一下如何解决这种问题。”在社区工作27年的宁安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郝静对这些问题了如指掌,这也是街道创办“幸福大茶馆”的目的。“其实像充电桩的设置不合理、不文明养狗、高空抛物等问题每天都在发生,看似是小事,却是影响居民幸福感的‘大事’。我们搭建‘幸福大茶馆’这个平台,就是要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随后,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公司负责人和李大妈坐在一起开始讨论解决办法。“我们可以从宣传着手,让咱们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逐户上门进行情况调研,给大家发发传单,提个醒儿。”“是不是可以邀请咱们社区民警为大家讲讲现实案例,普及相关法律,强调高空抛物后果的严重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出言献策,“那我们今天就开始加大宣传力度,现在就去准备做标识。”

  “通过这种民主协商议事方式,大家都参与进来了,一起为这个小区的建设来出谋划策,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情就好办了。”郝静说,年初开设的“幸福大茶馆”一上线就成为辖区内不少居民调解纠纷的第一选择,大大小小的问题都通过来茶馆交流解决,茶馆里氛围轻松,一张六米长的桌子上放着各种样式的茶碗,茶香弥漫。平日里,大家围桌而坐,喝茶、聊天、做手工,平时不想讲、不愿讲的问题,到了这里都很好沟通。“前几天,我们还协调了一起农民工的‘烦薪事’,大家对商讨结果都很认可。这些都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我们的任务就是问题逐个突破,努力把‘问题清单’变成大家的‘幸福账单’。”

  近些日子,张女士成了茶馆的常客,在她看来,这个茶馆的“幸福感”还在于茶馆还支持“下单点菜”,社区和共建单位负责“接单制作”。“茶馆不仅给我们解决问题,还能‘下单点菜’——申请定制小课堂,这不,妇女节的时候还给我们邀请了新华区法院的法官科普知识呢!”

  “居民们有什么需求可以直接告诉我们,我们会邀请‘同心圆’共建单位开展公益活动,由基层治理的‘局外人’变成‘自己人’,共同提升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郝静说,除了化解大事小情,“幸福大茶馆”是集矛盾化解、民意沟通、法治宣传、心理疏导、公益服务、文化生活等多功能于一体,是一个为社区居民搭建起上传下达的桥梁和沟通交流的平台。“我们希望依托这个平台,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记者 杨佳薇 张帆)

关键词:石家庄,新华区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