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骨灰海葬一次性补助2000元 《石家庄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修订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静
2024-03-22 16:03:19
分享:

  日前,石家庄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对2018年出台的《石家庄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进行重新修订。修订后的《石家庄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对政策依据、承办机构、骨灰海葬奖补标准、办理程序、奖补资金发放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和明确,其中大幅提升了骨灰海葬奖补标准,每安葬一具一次性补助2000元。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是减轻群众负担,保障基本安葬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石家庄市节地生态安葬的奖补对象为具有石家庄市户籍,其亲属自愿在承办机构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逝者。

  修订后的节地生态安葬奖补项目和标准为:(一)骨灰海葬:每安葬一具一次性补助2000元。骨灰的撒海工作由石家庄市殡仪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其中逝者骨灰代撒费用和逝者亲属随从费用个人自行负担,由石家庄市殡仪服务中心按照成本价格收取。(二)骨灰自然安葬:每安葬一具一次性补助2000元。对重点优抚对象、低保对象,还可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及安葬仪式。(三)骨灰立体安葬:骨灰在民政部门所属的殡仪馆、骨灰堂安放的,免费提供骨灰存放格位,免除骨灰寄存费,每5年签订一次骨灰免费寄存协议。骨灰在经过行政许可的或当地政府批准成立的公墓安放的,重点优抚对象、低保对象的每个格位一次性补助1000元,其他逝者每个格位一次性补助500元。(四)土葬改革区自愿火化的逝者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除享受上述奖补政策外,每具一次性再奖励2000元。(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刘峰)

关键词:石家庄,民政局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