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装配式农房:盖房子就像搭积木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超
2024-03-22 17:07:03
分享:

    3月15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墩村,顼伟娜家去年建好的装配式农房。记者 张晓超 摄

  3月15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墩村村西的一处院子迎来了一拨客人,他们这个敲敲墙壁,那个看看户型,你一言我一语打听着关于新房的事:花了多少钱?怎么盖起来的?

  “自打新房建好,我家就成了‘样板间’,附近村的人都来看‘稀罕’。”院子主人顼伟娜说。

  这栋米黄色墙面、红瓦屋顶的二层小楼,为啥引来这么多人“围观”?

  “我家的房子是村里第一栋装配式农房,建房用的不是红砖,而是‘泡沫’。”顼伟娜敲敲墙体,发出有些清脆的声音。

  顼伟娜所说的“泡沫”是EPS(发泡聚苯乙烯)空腔模块。每个模块都是在工厂做好后运到施工现场,然后在绑扎好的纵向钢筋上,像搭积木一样一块块往上搭,每搭几层便向空腔内插入横向钢筋、浇筑混凝土。这样的墙体既结实稳固,又保温隔热。

  顼伟娜家的新房去年6月开始施工,当年8月就落成了。咋建得这么快?负责施工的石家庄荣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李志涛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装配式农房不用像新建的砖房那样通风晾晒好几个月,主体完工后就可以直接进行内外装修。”

  “入住这半年,别提多舒心了。”顼伟娜说,“一家三代六口人住在3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冬暖夏凉,夏天只在最热的几天开空调,冬天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早晚开几个小时就能暖和一整天。”

  “一冬一夏,电费、燃气费花了不到3000元,比以前住在一层砖房里时省了一半多。”顼伟娜说,这栋房子主体建设花了30万元,虽然造价比砖房贵了2万多元,但几年就能省回来。

  3月15日,石家庄市藁城区装配式农房展厅,工作人员(右)为农民介绍装配式农房样式。记者 张晓超 摄

  为推广装配式农房建设,藁城区成立了农村装配式节能建筑协会,并开设了装配式农房展厅。“展厅不仅汇集了各类装配式农房建筑材料和配套产品,还免费提供建房咨询、图纸设计、审图签章、施工监察等一站式服务。”藁城区住建局局长程广宇说。

  一开春,许多准备翻建老房子的农民来展厅咨询。挑样式、选材料、定施工队……藁城区尚书庄村村民董立波只来了展厅一趟,就搞定了装配式农房建设的所有准备工作。新材料、新形式、新服务,让他赞不绝口:“现在农村盖房,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

  建得快、住着好、节能环保、服务完善……装配式农房受到越来越多的农民青睐。去年,藁城区共有160户人家建起了装配式农房。

  2022年以来,石家庄以藁城区、栾城区为试点,推动装配式农村住房建设,辐射带动其他县(市、区),目前全市已建成985套装配式农房。“我们将组织专门技术力量进行把关,解决装配式农房推广应用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石家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全市将建设600余套装配式农村住房。

关键词:石家庄,藁城区,装配式农房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