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零距离探索气象奥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昊明
2024-03-24 16:42: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朱昊明)3月23日是第六十四个世界气象日,石家庄市气象局、石家庄市气象学会举办了以“气候行动最前线”为主题的世界气象日科普开放日活动。来自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外国语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和天文学会、红星街社区等团体,以及广大市民共计100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1

  工作人员正在给小朋友们讲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的知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活动现场,石家庄市气象局以展板展示、播放宣传片、专家咨询、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宣讲了各类气象知识,展示了各种现代化气象设备。

图片2

小朋友们正在参观气象应急指挥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为什么晴天不进行人工增雨?”“天气情况是如何预测的呢?”活动中,来自石家庄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工作人员将人工增雨作业原理、作业工具等知识介绍得十分全面,引发了市民的热烈讨论。

图片3

主持人正在介绍天气预报的录制过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此外,现场的市民还了解了人工影响天气设备、气象应急指挥车的操作原理,并与气象主播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气象工作的认知。

  “我了解了好多气象知识,知道了怎么录制天气预报,这个活动很有意思。”石家庄市中山西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冉雨熙说。

  “此次开放日活动使公众了解了气象知识,同时提高了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能更好应对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的影响。”石家庄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李国磊介绍,除了开放日活动,石家庄市气象局还联合教育等部门,以线上直播、科普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切实推进气象科普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把应对气候变化和防御气象灾害有机结合起来,助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地发挥。

关键词:石家庄,气象日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