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春季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

来源: 冀时客户端  作者:
2024-03-28 17:04:01
分享:

  手足口病是一种高发于5岁以下儿童的常见肠道传染病,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春季是手足口病发病高发季节,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应注意科学预防。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预防手足口病首先要注意卫生。家长应引导孩子饭前、便后、接触公共物品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教育孩子不要吃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家长也要讲究个人卫生,接触孩子前、为孩子替换尿不湿、处理孩子粪便后均应认真洗手,注意不要与孩子共用餐具。要做好家庭卫生,定期擦拭桌面、地板等,经常开窗通风,勤晒衣被。孩子的奶瓶、奶嘴、餐具、玩具等应注意清洗消毒,衣物、被褥要经常清洗暴晒。人群聚集、接触频繁,容易传播手足口病,所以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口密集、空气流动差的场所,还要避免接触手足口病儿童。

  “孩子如果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如孩子患手足口病,应遵医嘱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症状消失一周后方可返校。”专家说,6个月至5岁儿童可以接种EV71疫苗,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为尽早发挥保护作用,鼓励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

关键词:石家庄,疾控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