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开展森林火灾“以水灭火”应急实战比武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2-24 11:17:51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张学军)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有关春季森林防火的批示指示精神,2月21日上午,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井陉县南防口村山场组织西部山区八县(区)8支森林消防队伍进行了一次“以水灭火”应急实战比武演练。

演练现场。

  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密集接触造成交叉感染和过往村庄增加检疫强度,每个支队随车带有全队人员每日体温登记薄,随行队员全部佩戴口罩、并对出行车辆进行全面消毒的要求。当天上午9时许,8支森林消防队伍依次到达指定地域,正式拉开森林消防应急实战大比武演练序幕。

演练现场。

  演练中,为减少人员过多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在指挥员下达灭火指令后,8支专业森防队伍的队员们全部佩戴着口罩,以分队为单位,分批次到达演练现场,按照操作要领,动作娴熟地启动高压水泵、连接管网,背、抱、拎着约50余斤重的水管、水囊、水泵等全套“以水灭火”设备,迅速的跨过崎岖的沟坎、穿越蜿蜒的荆棘密丛,向着300米外的山顶模拟着火点冲刺。摔倒、爬起,捋直水管、续接管道、增设水囊二次蓄水,平均在6分钟内,每支队伍如注的水流喷射在模拟着火点周围。

演练现场。

  鹿泉区森林消防支队以5分32秒的优异成绩获得第一名,平山县和井陉县森林消防支队分别夺得第二和第三名。

演练现场。

  通过此次跨区应急实战演练,不仅全面检验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机动作战能力,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期间灭火救援作战水平。下一步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综合利用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森林防火通讯指挥系统、护林员瞭望寻护等手段,及时掌握实时情况,严防火灾发生。同时,加强专业森林消防灭火队伍的日常应急演练、以训代练和机具的保养等,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关键词:灭火,消防,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