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冬小麦苗情好于常年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董达
2020-04-13 09:02:57
分享:

  近日,我省经历一次大范围降温降水过程。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4℃至6℃,局地达8℃至10℃,张家口、承德及保定西北部最低气温降至-4℃至0℃,其中坝上地区最低气温降至-9℃至-6℃,其他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至5℃;中南部有小到中雨,北部地区和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零星小雪,降水量石家庄、沧州及其以南地区1-14.8毫米,其中沧州中东部和邯郸大部在5毫米以上。

  目前,全省冬小麦生产形势较好,苗情好于常年。除唐山市小麦仍处于起身期外,其余麦区小麦均已进入拔节期,其中廊坊市小麦4月10日进入拔节期,冀中南及保定南部麦田已基本完成春季第一次肥水管理。

  据了解,我省此次降温降水过程对冬小麦生长较为有利。一是降温使得前期过快的生育进程得到延缓,延长穗分化时间,利于粒数增加。二是降温过程可以促进根系生长,抑制地上部分生长,优化根茎叶比例,促麦苗健壮,提高抗逆能力。三是麦区日最低气温均在1℃以上,不会造成小麦冻害。四是大范围降水过程,可以补充麦田土壤墒情,为实现夏粮节水丰产创造条件。

关键词:小麦,形势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