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养成节水好习惯 树立绿色新风尚 石家庄市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5-17 11:11: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510日至16日是第二十九届“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

  绿植遍布,空气清新,514日,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市水务集团供水公司东北水厂。石家庄东北水厂是石家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配套水厂,日产水规模为35万立方米,是河北省一次性建成最大规模的地表水厂,2017228日正式并网运行

石家庄东北地表水厂。记者 张霖 摄

  水南来 多道工序造出放心自来水

  走进石家庄东北水厂,在厂内水处理现场,管网纵横,碧波荡漾,流水潺潺。石家庄市水务集团供水公司生产运营处处长孙国祥告诉记者,石家庄东北地表水厂的水源主要是来自南水北调的江水。

  “咱们的水可来之不易啊!需要很多工序才能送到千家万户,希望广大市民和用水企业节约用水。”孙国祥介绍说,从原水经取水泵房提升后,经过机械混合、网格絮凝、平流沉淀、V型砂滤池过滤、次氯酸钠消毒等多种处理工艺,最后经检测达标后,由清水池经送水泵房提升达到一定的水压,再通过配水管网送到千家万户。

  “根据石家庄供水需求,按照石家庄市水务集团供水调度要求,目前我们水厂日产水20万立方米。”石家庄东北水厂张琳说,马上将进入用水高峰期,下一步,石家庄东北水厂将加大对进厂水和出厂水的化验频次,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将合格的饮用水输送到千家万户。

  千方百计念好城市“节水经”

  作为国家节水型城市,石家庄市先后出台完善了《关于加强建设项目节水设施管理方案》《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先进社区的创建标准和考核办法》等,指导用水企业、单位、小区在完成水平衡测试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的创建工作。

工作人员在检测水质。 记者 张霖 摄

  石家庄市以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为载体,积极推进城市生活节水管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截至目前,石家庄市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36.5%,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11.2%,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4.6%以上。

  “我们供水公司在严格规范用水计量缴费,保证计量准确的同时,积极发挥经济杠杆作用,稳步推进‘阶梯水价’工作。为方便广大市民缴费方便,我们还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等缴费方式。”石家庄市水务集团供水公司销售经营处处长张丽娜说。为保证供水安全和避免水资源浪费,下一步,石家庄供水公司还将大力推行“一户一表,计量出户”,充分发挥了水价对节水工作的推动作用

  所谓城市居民用水“一户一表,计量出户”,是指一个城市供水住宅用户安装一只由城市供水企业统一编号和管理的贸易结算计量水表,计量水表安装在住宅公共部位,城市供水企业实行按户计量,收费到户。

  全民动员 养成节水好习惯

  为增强全民节水意识,石家庄市水务集团积极开展集中宣传,并组织开展“中水利用技术推广应用”等专题讲座和参观交流活动,向市民和用水单位推介先进的节水技术和工艺,营造了浓厚的节水氛围。

水处理现场。记者 张霖 摄

  据了解,在节水宣传周期间,石家庄市水务集团在确保防控疫情安全的前提下,在市内四区多个宣传点,通过悬挂节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等方式,积极向居民宣传节水法规政策和节约用水小窍门等知识,广泛宣传节水环保理念,倡导广大市民节约用水、合法用水。

  “水是城市的灵魂、生存的根本,爱水、节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持的良好习惯。”石家庄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节水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石家庄市水务集团还将把节水宣传和爱国卫生运动、桥西污水处理厂“环保开放日”及“宝洁中国先锋计划”等活动平台有机结合,广泛宣传节水环保理念,引导市民养成节约用水、爱护环境、讲究个人卫生的好习惯。

关键词:节水,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