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赞皇以“樱桃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0-05-25 08:57:11
分享:

  五月的赞皇,阳光明媚。土门乡鲍家滩村,樱桃早已熟透了。枝繁叶茂的树上,一簇簇紫红的樱桃,十分喜人。

  “樱桃又大又圆,尝上一口甜里还带点酸,好吃极了。回去把这个地方推荐给朋友,让他们都来体验采摘的乐趣。”5月22日,在小六樱桃采摘园内,前来采摘的游客赞叹道。由于樱桃品质好、品种多,“鲍家滩樱桃”美誉远扬,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游玩采摘。

  看着游客们采摘时的情景,园区负责人杨保英笑在脸上,喜在心里。今年62岁的杨保英正是村里最早种植樱桃的一批人,如今已经有15个年头了。他见证了小小的樱桃给村子带来的大变化。

  “以前村里啥产业也没有。平日里,大家只能靠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维持生活,刨去种植成本,能糊口就不错了。”回想起当初的苦日子,杨保英颇为感慨,“不过,因为樱桃俺们村的村民都富裕了起来。”

  原来,为改变经济落后的局面,让老百姓走向致富路,1996年该村通过搞调研,聘请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土壤、气候等自然环境,因势利导发展起了樱桃种植。“2005年的时候,俺包了35亩地种植樱桃。最初几年效益一般,可这樱桃树养得越久,结出的果实数量就越多、质量就越好。”杨保英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就靠种樱桃,家里一年能收入100万元左右。

  现在鲍家滩村,345户村民全部搞起了樱桃种植,家家户户的土坯房变成了二层楼,有了小轿车,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滋润。樱桃的“红利”改变了村民“农民就要种粮”的观念,鲍家滩的樱桃种植从无到有,从零星种植到合作社规模种植,形成产业优势。

  鲍家滩村樱桃产业能够做大绝非偶然,县政府的参与成为其发展强大动力。近年来,该县着眼于发展特色农业,不断促使樱桃种植产业不断向着有机、绿色、无公害的方向发展,不断做大做强樱桃产业,让广大农民通过产业兴旺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从最初的种植环节到最后销售采摘环节,赞皇县委、县政府都下了大功夫。“产业想要做大做强,品质是关键因素。这些年,县里一直在聘请国内外樱桃种植专家,为农户传授种植技巧、管护方法。”该县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为了方便游客采摘樱桃,赞皇县委、县政府还对村里水、电、路网进行了完善。硬化观光采摘路,建成了樱桃园循环路网。

  因为樱桃鲍家滩村村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也因为樱桃村子周围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没种樱桃之前,村子周围都是荒山,刮风的时候沙土乱飞……”村民秦晓英说,随着村子的樱桃树越种越多,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油油的树林,曾经风沙四起的日子再也不会出现。

  樱桃产业兴于鲍家滩村,却不止于这里。近几年,赞皇县把樱桃种植列入重点扶持的特色果品产业之一。全县农口资金向樱桃种植业倾斜,引导樱桃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区域化、品种化方向发展,让樱桃产业成为赞皇县的“新名片”。

  如今,全县樱桃种植已辐射到土门、龙门、清河、张楞等7个乡、30多个村,带动3000余户种植,栽培面积达到1.8万亩,全县樱桃年产量达到5000吨,年产值达到2亿元。以鲍家滩为中心的大型樱桃产业园区,更是被河北省科技厅誉为“太行山脉规模最大、技术最高、效益最好的樱桃生产基地”。

关键词:樱桃,经济,赞皇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