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三夏”小麦机收大会战进入后半程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0-06-13 08:32:33
分享:

  连日来天气晴好,石家庄市加大机收组织力度,麦收工作快速推进。记者从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6月12日,记者发稿时止,该市小麦已收获面积200余万亩,占任务总数50%以上。

  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冬小麦机收从6月9日起进入高峰期。截至6月12日,我市高邑县全部完成收获任务,元氏县完成任务数的97.5%,进入扫尾工作,收获比例超过80%的县有4个,分别为赞皇91.2%、栾城88.7%、赵县87.7%。收获面积不多的县依次为行唐6%、深泽6.3%、无极10%、新乐13.7%。全市玉米夏播计划410万亩,已播134万亩,占计划的32.7%。

  为确保夏收夏播任务顺利完成,石家庄市各级农机部门提早动手,科学调度,为奋战三夏做好服务。农机部门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担负起“三夏”农机作业的组织、服务和安全工作。同时,开展机具维修保养。成立了17个维修小分队,督促指导农机户对机具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对该市1.88万台小麦联合收获机及2.1万台玉米播种机检修一遍,使机械以良好的状态备战“三夏”生产。

  在今年的“三夏”麦收中,石家庄市各级农机部门还设立了24小时值班电话,做好信息服务和协调调度。该市为切实做好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小麦联合收获机全部安装了切抛装置,小麦收获和秸秆粉碎直接还田一次完成。突击抓好抢收抢打,做到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确保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同时,各县(市、区)着力推动“三夏”机械化生产转型升级,大力推广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和先进适用绿色技术。带有计亩测产功能的无人驾驶收割机、带有漏播监控功能的高速玉米播种机、植保无人飞机以及同步侧深施肥、免耕精量播种等技术越来越多应用到农机生产环节,帮助农民轻松收获、科学种田。

  在抢收小麦的同时,夏管、夏播随即展开。各地正陆续开展“三夏”全程机械化生产现场演示、田间日等活动,大力推广自动驾驶、免耕播种、高效植保和产地烘干等绿色高效机械化技术,提升“三夏”生产质量和效率,为全年丰收打好基础。

  目前,石家庄市“三夏”小麦机收大会战已进入后半程冲刺阶段。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好农业机械化主力军作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完善应急预案,科学调度机具,将夏粮丰收在望转化为丰收到手。同时,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关键词:三夏,麦收,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