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夫妻致力传承花馍艺术获评“最美家庭”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郭莉萍
2020-07-15 15:59:36
分享:

  擀面杖、剪刀、筷子、梳子、竹签、勺子……工具准备就绪后,韩彤彤开始了一天的创作。“85后”韩彤彤是一名花馍面塑师,自幼受家人影响喜欢上花馍艺术后,经过不断的学习和钻研,形成了自己的制作风格。她和爱人董吉欣自创办传统花馍工作室以来,共同致力于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经过坚持不懈的创新改良,不仅产品本身有了突破,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花馍。2020年,韩彤彤、董吉欣家庭被评为裕华区“最美家庭”。

  韩彤彤是山东烟台人,1985年出生于花馍制作世家,自幼受姥姥和妈妈的影响,对花馍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她和爱人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嫁到石家庄,有一年家里老人过生日,因为患糖尿病不能吃蛋糕,韩彤彤突发奇想,制作了一款花馍蛋糕,面粉做出的蛋糕怎么能那么好看?亲朋好友惊讶之余,直夸她做的花馍味道好、技艺高。从那时起,韩彤彤萌发了开办工作室,将花馍艺术传承下去的想法。

  决定做花馍后,韩彤彤的母亲跟她谈话,“做花馍是苦累活儿,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坚持,而且经济收益也不稳定。”母亲的话,韩彤彤也是以后做花馍时才领会到其中的含义。2014年,韩彤彤和爱人董吉欣一起创办了传统花馍工作室,可信心满满的两人在创业初期便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起初,和面不是软了就是硬了,揉面时一团软面愣是被揉成一团硬疙瘩,不同面粉的吃水率反复试验后仍掌握得不理想,就连最基本的寿桃制作也要花上整整一天的时间。制作花馍每一个工序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有时候一个小差池便会前功尽弃。面对质疑和经济压力,韩彤彤备受打击,曾经一度想要放弃,有一次她坐在工作室突然号啕大哭起来。看到韩彤彤难受的样子,爱人和孩子都来安慰她。此后的工作中,每当创作没有灵感时,董吉欣就带妻子到大自然中,观察花鸟虫鱼的神情状态寻找灵感。在完成作品的一次次失败和实验时,也是他陪着妻子,为她加油。

  经过不断的尝试,韩彤彤逐渐摸透了花馍制作的门道,在传统花馍的基础上,她不断创新,“将新鲜的蔬菜水果榨成汁再配以鸡蛋、牛奶、蜂蜜、花生油,制作出可食用的果蔬汁花馍。”果蔬汁花馍开始只能以单品形式呈现,她又走访全国各地花馍市场,不停试验完善,创作出以单品花馍为主题,多层底座叠加的新款套装花馍,满足人们对健康食品的追求,深受市场欢迎。韩彤彤说,花馍按用途分为观赏性花馍和实用性花馍。其中,传统面塑有易干裂、易收缩、易变形、发霉、褪色等不足,她经常查阅资料,力争突破。同时,她通过钻研延伸出的各种文创产品,已成为行业的新晋网红,“圈粉”无数。

  为了更好传承花馍艺术,韩彤彤只要有时间就去参加各种比赛、展会、展演以及非遗讲座、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等公益活动。今年疫情之时,夫妻二人将制作的《武汉加油 中国必胜》《万众一心、武汉必胜》和《鼠你最美》《武器》等花馍抗疫作品,分别义捐给石家庄市档案馆和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并被永久收藏。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全家一起拍摄禁毒作品短视频《两个世界》,用非遗作品助力禁毒工作。目前,韩彤彤和她的团队又提早准备,为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创作花馍作品《北京欢迎您》,希望花馍能够作为非遗项目的名片展示给全世界的人们!

  “做花馍的过程让我更加体会到了这门民间艺术的魅力,希望花馍能被更多人看到和了解。”韩彤彤说。

关键词:最美家庭,花馍,夫妻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