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挂云山》再现女英雄成长史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黄蓥
2020-07-21 17:00:27
分享:

  7月18日晚,充满力量、富有豪情的京腔从石家庄大剧院中传出。当晚,由石家庄市京剧团创排的现代京剧《挂云山》成功彩排,鼓舞人心的剧情、委婉动听而又慷慨大气的唱腔、演员们生动的表演完美呈现了这个发生在石家庄的真实故事,在座的文化界专家深受感动。

  剧情:挂云山六壮士感天动地

  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目,抗日战争题材新编剧《挂云山》是石家庄市京剧团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之一。挂云山位于井陉威州境内,是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区的分界岭之一。“百团大战”初期,挂云山上发生了一起为掩护主力撤退,军民浴血阻击敌人,六壮士跳崖殉国的壮烈事迹。该剧讲述了六壮士之一的吕秀兰从一位旧社会童养媳慢慢成长为妇救会主任、优秀党员,为掩护其他同志撤离,勇于担当突围任务,最终献出了年轻生命的故事。

  阵容:国内一流团队倾情打造

  《挂云山》主创阵容强大,编剧为我省著名编剧王景恒,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青执导,唱腔音乐设计、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等则均为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知名专家。

  执导《挂云山》的王青曾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导演奖”等大奖。此前王青与河北戏曲人合作的《安娥》《牺牲》等叫好又叫座,此次再度应邀来到石家庄,首先源于《挂云山》的题材,“这是石家庄市京剧团挖掘本地的一个题材,非常有意义,这是一个丰碑式的作品。石家庄乃至河北培育了很多英雄人物,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我作为文艺工作者非常愿意为之讴歌。”

  王青也期待观众们对这出戏的反馈,她希望男女老少都能通过该剧重温那段历史,“特别是年轻人,我希望让青年人看到正是我们的革命烈士和英雄父辈,用自己的身躯、自己的牺牲换取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的我们应该发自内心的缅怀英雄和烈士,为国家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幕后:女主演膝盖受伤坚守排练场

  此次张伟欣、吴佳明、范闪闪、李坤珊、王亚东和张盛超等石家庄市京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挑起了大梁。彩排当晚,他们的表现可圈可点,令不少专家频频点头。不过这些专家不知道,剧中那个勇敢坚韧的吕秀兰是带伤演出,腿已经“瘸”了三四个月。

  该剧于今年3月投入排练,4月23日开始进行联排。“就在4月25日排练时,我突然扭伤了膝盖韧带。”钻心的疼痛令张伟欣赶紧去了医院,医生建议她立刻手术。“我从来没有在这样一出原创大戏中担任过主演,很少有戏曲演员在这么年轻就能遇到这种角色,这种机会可遇不可求!”张伟欣犹豫了。

  原来,《挂云山》原本是一出为石家庄市京剧团团长、梅花奖演员赵玉华量身打造的重头戏。但是,赵玉华却把这个角色交给了年轻演员张伟欣。“就是为了给青年演员压担子,给他们锻炼的机会。”赵玉华说。

  张伟欣渴望上台,又怕腿伤耽误了排练。纠结的她去征求赵玉华的意见。“没问题,戏曲演员哪个不受伤,我们等着你!”赵玉华很相信这个表演出色、人品也好的姑娘。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张伟欣燃起了信心。

  起初别人排练,寸步难行的她就在一旁背台词,揣摩人物与表演;稍微好一点,她就拄着拐杖来到排练场;彩排当晚,她的腿依旧不能久站,但是她的表演却瞒过了观众,让他们看到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女英雄。演出结束后,张伟欣、赵玉华还有许多演员都哭了,戏中人的大无畏精神、戏曲人的执着与坚守都是打动他们的泪点。

  导演王青则被这个基层文艺院团的朴实深深打动,“尤其团里对青年演员的培养,难能可贵。值得我为他们做点事。”

  点评:近年来石家庄又一部上乘之作

  “题材好、主题好、人物形象鲜明、舞台呈现精彩,是石家庄近年来出品的又一部上乘之作。”在当晚的专家座谈会上,我省多位知名业内专家展开点评。

  省艺术研究所剧目室主任麻立哲认为:“《挂云山》整体性很好,剧情流畅,演员年轻而有朝气,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目,很拿得出手。”“大家都知道有狼牙山五壮士,但许多石家庄本地人都不知道有挂云山六壮士。”著名编剧陈家和认为,该剧挖掘了石家庄地域文化,宣传了本地英雄事迹。从艺术上,这个故事别出心裁地从六壮士其中的一位女性着手,讲述了一位童养媳的成长历程,“体现了妇女解放、人性解放等主题。”他也提出该剧结构上还应再打磨:“抓紧完善的话,有望成为全国一流水平的戏。”

  对此,团长赵玉华表示:“我们将对该剧进一步打磨提高,力争带着这部剧走向明年的中国京剧艺术节。”

关键词:现代京剧,挂云山,女英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