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石市多举措推动城市经济复苏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范玉蕾
2020-08-05 10:10:21
分享:

  苦练内功提后劲 乘风破浪踏征程

  ——石家庄市多举措推动城市经济复苏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烈火锻真金,逆境炼强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几个月,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经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俗话说:“船要下海,便会迎接风浪考验。”而风浪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有劈波斩浪的决心和信心,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办法。

  正是怀揣这样的信念,石家庄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迎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坚持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分类指导,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更是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业生产、刺激消费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为经济运行的重要风向标,6月份,石家庄市全社会用电量46.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4%。这也是自疫情以来,石家庄全社会用电量同比首次实现正增长,产业韧性凸显、消费加快释放,城市经济复苏呈现出良好态势。

  项目建设强势“起跑”

  激活城市发展新活力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

  市委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力促一大批重点项目强势“起跑”,在项目完成后变身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3月2日,伴随着全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开工令”的发出,252项重点项目按下了建设的“快进键”。自此,一个个项目在茫茫大地上铺展开一幅幅别样的壮美画卷。

  在滹沱河藁城段、晋州段、无极段、深泽段,数百台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拉开建设大幕。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立体作业,到今年8月底,这里将“变身”美丽的万顷碧波、万亩花海。

  在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现场,钢柱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9月底,项目将全部完工,实现热试车。未来,无人天车、5G远控天车、生产大数据、全厂区智能监控等将在这里一一实现,这里将建成基于5G的智慧工业园区,树立中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性的典范。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在最后冲刺阶段,数百名人员分成不同班组,在不同时间段进场施工。6月26日,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已正式全面开诊,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健康医疗服务。

  ……

  统计显示,石家庄市2020年省市重点项目安排350项,总投资641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0.5亿元。截至6月底,省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605.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2%

  具体来看,石药集团重组蛋白高科技医药产业园等100个计划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1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8.5%;河北中瓷电子陶瓷封装生产线建设等130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建设,完成投资384.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2.9%,中冶城市商业广场、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新建儿童医院、北国高科技物流园等3个项目已竣工或部分竣工;120个前期项目中,已有石家庄四药新型制剂及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0个项目提前开工,完成投资6.3亿元。

  “伴随着这些项目的建设、投产,也必将进一步优化石家庄市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和产品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力推进,生产要素加速流动,城市发展活力也被不断激活。

  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强筋骨

  线上线下共绘发展新图

  工业是全市经济的“火车头”,也是全市夺取“双胜利”的重要支撑。

  在市委的引领和指挥下,各级各部门打出“组合拳”,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创新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充分发挥医药企业优势,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帮扶,石药、四药、以岭、神威、华药等企业开足马力昼夜生产,日产量增加约2倍至3倍;防护服实现从无到有,际华三五零二、新乐华宝加快申请办理资质全力投入生产,仅用10余天防护服日产能达到3.1万件;口罩产能充分释放,汇康公司日用防护口罩日产量80万只;凌云太行全力攻关,第一台“TH-KZJ-I型全自动口罩机”成功下线;口罩企业新增41家,总产能增长4倍;消杀用品日产能达到340吨,库存充足……在保障市内需求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全力保障国家、省尤其是湖北武汉等地一线疫情防控需求,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为帮助企业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省、市有关指示要求,从3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千企帮扶”百日行动,下大力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问题,力促企业生产,助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

  帮扶过程中,线上线下多部门协同配合,积极破解企业发展“拦路虎”。全市范围内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760个,解决资金问题93.6亿元,有力促进了企业生产,也为下半年的生产经营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们与高端客户的订单不降反升,得益于公司与客户共建利益共同体的合作模式。”“我们复工后加速快跑,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快速研发出了多种市场急需的新产品,成为疫情期间企业保持稳健运营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我们创新营销方式,新产品上市发布会采用‘云直播’,十几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近100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环比稳中有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全面完成上半年经济指标任务。”

  诸如此类令人振奋的声音频频从石家庄市骨干工业企业传来,无疑鼓舞和鞭策更多企业快马加鞭,奔向“下一站”,为全市夺取“双胜利”作出新贡献。

  新产业新业态火热发展

  城市经济增添发展新动能

  危中存机,该出手时就出手。

  今年以来,市委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大力发展“4+4”现代产业的同时,以“四种类型经济”为抓手,大力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咱们今天推出的首款产品——封龙山葡萄,山区生长、绿色种植、现摘快配,让你尝绿色、尝新鲜……”8月3日20时一过,省会某商贸公司的工作人员小丁便开始在直播平台上直播。聊天室里,不时有粉丝询问、下单,销售情况非常不错。

  这只是一个小小“缩影”。今年以来,特别是随着各行业的复工复产,直播带货、“云会议”“云课堂”“云旅游”“云展览”“云比赛”等各类在线应用层出不穷,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显现出强劲生命力。

  与此同时,石家庄夜经济逐步恢复、升温,城市烟火气息越来越浓。为深入挖掘消费新动能,石家庄市首批推动11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参与惠民经营活动。自6月21日开始,石家庄市还在全市范围分两轮发放了额度为1.1亿元的“石家庄消费券”。眼下,文创市集、亲子趣味互动、美妆课堂、直播秀、星空电影节……一项项“潮”活动开启了“仲夏夜之梦”。

  而面对全球贸易的“寒流”,石家庄市一些外贸企业选择了及时调头,奋力开辟新赛道。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574.5亿元,同比增长20.0%。其中,出口350.0亿元,同比增长30.2%;进口224.5亿元,同比增长6.9%。“双增长”呈现出石家庄市外贸逆势增长的喜人态势。

  正所谓“经得住逆境的磨炼,才能从容面对未来的竞争”。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进一步推动城市经济的繁荣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范玉蕾)

关键词:经济,复苏,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