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不断提升智能办税水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赟
2020-08-20 21:12:08
分享:

  石家庄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不断提升智能办税水平

  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路,一趟清”

  “如今的办税缴费过程真可以用‘简、易、便’三个字来形容,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理各种业务。”近日,石家庄一家税务代理公司的职员李晨,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裕华路办税服务厅办理完业务后感慨地说。

  该办税服务厅是河北省首家智能化程度最高、大数据应用最广泛的办税服务厅。两千余平方米的办税服务大厅,在一个智税中枢总控系统和一个多功能无障碍导税平台调度指挥下,50余台机器设备、47个人工窗口、1个微办税服务厅、1个云桌面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人机共融、互联互通。

  “智税中枢系统采用‘互联网+税务+体验’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大厅资源配置。”桥西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采用智能化系统确保咨询、填单、取号、业务办理、政策宣传一条龙服务,通过创新纳税服务模式,给人工综合窗口“松绑”的同时,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少跑路,一趟清”。

  据了解,有了智税中枢系统后,该局人工综合办税窗口日叫号量由过去的2500人次锐减到了500人次以内,在给人工综合窗口“松绑”的同时,办税速度和服务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采访中,工作人员特别介绍了智能化门禁闸机。“它除了具备一般门禁闸道机功能外,还具有人像识别、人证比对功能。”在纳税人进门的瞬间,就能对纳税人的纳税“健康”状况作“把脉体检”,此前有无漏申报、有无逾期未申报等涉税风险信息,全都会通过短信发到办税人员的手机上,办税人员可在微办税服务厅终端打印“体检报告”,并及时处置。同时,它还与导税台终端、各智能自助办税终端设备、微办税服务厅终端、云桌面网上电子税务局终端等,实现了信息数据共享。

  此外,该服务大厅还配备了整齐划一、标识统一的47个人工综合服务窗口区,税邮联手、覆盖全市、当日邮、次日达的全市全票种发票邮寄区,以及简易事项前置(导税台)服务区。

  桥西区税务局裕华路办税服务厅只是市税务局智能税务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不断提升智能化办税水平,让纳税人加速步入更加智能的办税体验中。该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始终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通过智能税务建设,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实现“非接触”办税,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持续优化石家庄市税收营商环境。(记者 刘赟)

关键词:办税,大数据,税务局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