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万和杯”河北《古今家风家训》阅读征文颁奖仪式暨家风家教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0-12-14 19:2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12月13日上午,“万和杯”河北《古今家风家训》阅读征文颁奖仪式暨家风家教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

  近期出版的《古今家风家训》是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在河北省文明办的鼓励和支持下,由80多位撰稿人历时两年编辑完成的,是我省第一部关于中国古今家风、家训、著名典故和名言的集大成式作品,共30.7万字,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

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古今家风家训》书影。

  《古今家风家训》全书分为家风、孝道、修养、善恶、教子、励志六个章节,不仅重点解读了流传广泛的 “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名言,也收入了周公《戒伯禽书》、扁鹊《育儿知要》、曾国藩《曾氏家训》等名篇,还有新世纪以来在河北各地出现的新式家风家训,富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河北省著名专家学者曹桂方、刘绍本、王殿明为此书做了精彩点评。

  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原副会长,河北师大原校长曹桂方(左),中国写作学会原副会长、河北师大教授刘绍本(右)在座谈会上发言。得通 摄

  “我接住了二百多年来的家教接力棒”“‘傻’是我们老李家的家风”“勤俭是‘摇钱树’,节约是‘聚宝盆’”……在座谈会上,来自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全省地的10多位读者结合切身体会、家庭家族历史,分别谈了对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特别是自古代著名家风家教、家训家规方面的学习体会。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河北省和谐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殿明(右三)为征文获奖作者颁奖。得通 摄

  “这本书是我国家风教育资料的一次集大成,其中大量民间家规家训是我们第一次见到的,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的一部好教材,是一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教科书!”曹桂芳在座谈会上说。他认为,《古今家风家训》是当前少见的家庭文化集锦,承载着先人治家育人的经验,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智慧,是每个家庭必备的案头读物。

与会学者和征文作者合影留念。得通 摄

  这次活动由河北省和谐文化研究会、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和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共同举办,河北省和谐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殿明、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副部长温鸿亦、花山文艺出版社编辑卢水淹等出席了座谈会,为征文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关键词:家风家教,《古今家风家训》,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