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香喷喷的咸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冀洲
2021-03-24 11:46:06
分享:

  咸食,是一种传统的特色小吃,在燕赵大地广为流行。

  “咸食”,其实与“春饼”颇为相似。《燕京岁时记》记载:“二月二,古之中和节也,是日食饼者谓之龙鳞饼,食面者谓之龙须面。”民间更有一种浪漫而形象的戏称,说在这一日吃咸食,谓之“咬春”。

  说到咸食,总会忆起当年老母亲做的葱花鸡蛋咸食。在黑魆魆的土坯灶台上,架一口三条腿的小铁锅,灶膛里的柴草文火烧着,往锅里放一勺棉花籽油,油热倒入面糊,“刺啦”一声,香味儿即刻腾起。母亲握着铲子,把面糊均匀地摊平,再抹些油,麻利地翻个面儿,又在锅里转转翻翻、翻翻转转,一张薄如窗纸、色泽焦黄的咸食就做好了。“吃吧吃吧,趁热才好吃哩!” 母亲不停地催着,我嘴里吃着,心里已经等着第二张咸食出锅了。浓郁的香气满灶屋弥漫着,又随着袅袅的青烟翻滚飘荡到院里,再升腾到房顶去,似乎也馋得院里的鸡飞狗跳。

  现在的人做咸食,有燃气灶、平底锅、电饼铛,可是方便多了,而且可以做出多种花样。单说和面糊,有加牛奶的,有加啤酒的,更有加鸡蛋、果汁儿的。可以做成韭菜咸食、香椿咸食,也有胡萝卜丝的、苜蓿菜的、熟肉末的,样式多了,任你去发挥,哪一种都是美色美味的,香脆迷人!

  二月二这天,在读博士的女儿回到家,把冰箱里的蔬菜水果翻腾一遍,说要做一种特色咸食。我正伏在书案读书,不以为然地扔给她一句话:“你这个博士也会做咸食?”小女娇嗔满面地说:“您等着瞧吧!”午饭时分,听见她喊:“老爸,开始咬春喽!”餐桌上,叠摞着摆起三种颜色的咸食,菜绿的、紫红的、米黄的,另有一盘猪脸肉丝、几块酱香兔肉、一绺儿羊角葱、一碟儿水萝卜,盆里是混拌的生菜、香菜、枸杞、花生豆。女儿说,绿色的咸食是用菠菜汁儿做的,红色的用的是火龙果汁儿,黄色的加的是鸡蛋。看到如此丰盛的午餐,果然让我惊讶。一时兴起,我便又喊:“再倒一杯小酒儿来啊!”

  说到做特色花样咸食,想到去年秋天老伴儿做过一次丝瓜花咸食。初秋的丝瓜,是味道正浓正冲的时节,鲜黄的花蕊上附着花粉,嫩叶子碧绿水灵灵的,可直接捣碎了拌入面糊里,做出的咸食清香芬芳,别有风味儿。倘若要做到极致,可将花儿剪成蝴蝶状、蜻蜓状,绿叶子做衬托,画儿一样地贴敷上,有情调有雅趣,也是极美的。出锅后往餐盘里一放,美美的香味儿氤氲着,此时虽难抵诱惑,却又不忍心吃掉了。

  美味的咸食,点缀着幸福的生活。早春二月,花儿娇艳,绿柳滴翠,咬着咸食,去拥抱一个香喷喷的春天吧。(作者 刘冀洲)

关键词:小吃,咸食,燕赵大地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