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光禄有幸埋忠骨 丰碑万丈祭英灵——走进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建军 齐彦文 商棠
2021-04-04 14:36:26
分享:

  长城网通讯员 邢建军 齐彦文 记者 商棠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4月1日,河北省平山县光禄山浓云低垂,轻雾迷蒙。烟雨中高耸入云的平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愈发雄伟挺拔,让人胸中陡然生出一股英雄气。

各界群众瞻仰平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梅树庭 摄

  这是铭记英雄的丰碑,更是用忠诚与生命筑成的红色地标。革命英烈的铁血精魂,是一代又一代后来人奋斗前行的力量源泉,是中华民族宁死不屈、傲然屹立的精神脊梁。

  “八百太行记征程,男儿一走不言生。慷慨话别情不尽,小村炊烟也入梦。此去关山多少约,都付枪林弹雨中。光禄有幸埋忠骨,丰碑万丈祭英灵。”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建设总顾问张志平先生的诗句,呈现给我们一个浸透英雄鲜血的红色平山。抗日战争时期,1.2万人参加八路军,牺牲烈士5105名,14000名无辜群众被杀害,均列河北省之最。

矗立在光禄山下的平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梅树庭 摄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让我们一起走进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缅怀英烈、追寻历史,传承精神、汲取力量。

  “奇哉光禄对林峰”,光禄山,平山县历史文化名山。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就座落于光禄山北麓,背倚光禄,面对林峰,左襟冶水,映带滹沱。北距县城7.5华里,规划占地13万平方米。

陵园内的平山县革命烈士英名录和遇难同胞纪念墙。梅树庭 摄

  烈士纪念碑是陵园主体建筑,参照人民英雄纪念碑样体进行设计,融古纳今,气势恢宏。碑高26.48米,寓意平山县2648平方公里的面积,烈士与家乡的山河共存。四面碑体用5105块山东五莲红花岗岩砌就,象征着5105位平山烈士永远活在全县人民心中。碑名“平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九个大字,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彭真于1986年题写。碑文共106个字,“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平山烈士们永垂不朽,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平山烈士们永垂不朽,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平山烈士们永垂不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牺牲的平山烈士们永垂不朽。”

小学生缅怀革命先烈。 梅树庭 摄

  纪念碑四面的八块高浮雕,分别以山乡播火、风起云涌、抗日中坚、铜墙铁壁、革命圣地、不涸源泉、无私奉献、走向明天为主题。展现了平山人民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后四个时期忠诚勇敢、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的革命精神。浮雕由雕塑家汪耀明先生设计创作,河北鑫特园林建筑雕塑有限公司制作,选用了湖南优质汉白玉为料。每块浮雕高2.15米,长3.2米,总重量约35吨。

  陵园里的两尊雕塑特别引人注目,分别是位于“平山革命烈士英名录碑”前方的《冲锋》,以及位于“平山遇难同胞纪念墙”前方的《悲恸》。《冲锋》主要人物是一个八路军战士,也是5000多名平山烈士的化身和代表。表现的是一个战士跃出战壕向日军阵地发起冲锋的瞬间,瞋目裂眦,怒火迸发,嘴里呼喊着杀敌的口号弯腰挺枪冲锋,惊天动地,气贯长虹。《悲恸》叙述是日军“扫荡”过后,一位老大爷抱着被杀害的孙子欲哭无泪,让人悲伤不已。这两尊雕塑的作者,是平山籍青年雕塑师张胜。

陵园中的《悲恸》《冲锋》雕塑。 梅树庭 摄

  平山县民政局长周素明介绍说 :“经过认真的筹备,2014年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在光禄山奠基开工,分两期规划建设。一期工程于2015年7月动工,规划建设平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英名碑、遇难同胞纪念碑、纪念碑广场及其附属设施。二期建设平山县革命历史陈列馆等设施。”

  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为平山题写了“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和“平山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两幅题词。众多的革命英烈,需要一个让后人追思缅怀的精神家园。2014年1月26日,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终于在光禄山奠基开工。2015年9月30日,平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2021年,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烈士英名录”和“遇难同胞纪念墙”,园区道路和大门广场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按时按点完工,就是对革命先烈的告慰。”这是每一个工程建设者的心声,“把方案做实,把责任靠实,把工作落实。要让工程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张志平说:“目前陵园一期工程己完工,希望二期工程重点项目‘平山革命纪念馆’早日动工建设,把平山的光荣和辉煌,斗争与牺牲,精神与激励都装进去。这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也是全县人民的期盼。”

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正门。 梅树庭 摄

  走进平山革命烈士陵园,就走进了平山当年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中,感受并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平山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无论是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平山人民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其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品格历久弥新,一脉相传。

纪念碑浮雕。梅树庭 摄

  1937年10月,由1700名平山子弟组成一个整建制主力团——“平山团”,也就是八路军120师359旅718团。这支队伍战功赫赫,被聂荣臻司令员誉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人民子弟兵的称号由此而来。革命战争年代,平山县25万人就有7万人参军参战,5000多人为国捐躯。

纪念碑浮雕。梅树庭 摄

  仰望英烈,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发扬和传承。晨雾渐消,缕缕阳光洒向大地,一队中学生又走进了平山县烈士陵园,瞻仰纪念碑,参观烈士陵园,从前辈英烈们的身上汲取精神与信念的力量……

关键词:清明,平山,革命烈士陵园,平山团,光禄山,纪念碑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