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备战防汛 河北石家庄练兵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4-08 21:26:02
分享:

  长城网4月8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上午,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对城区防汛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应对、抽排作业、紧急开启民心河闸门等环节进行了模拟演练。

图为裕华路西延地道桥,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2021防汛应急演练现场。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本次演练分为地道桥积水抽排演练、泵站断电应急演练、民心河闸门开启演练三部分,分别模拟演练因突发强降雨,相关地道桥积水、地下通道断电等场景。演练命令下达后,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相关人员立即进行抢险。各参演人员行动迅速,各小组按既定的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演练任务。

  石家庄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排水管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卢明刚介绍,本次演练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应急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各防汛中队应对汛期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防汛队员的安全意识及实战水平,确保防汛队员在汛期能够快速、有效、有序实施抢险工作。

图为石家庄排水管护监控大厅,大厅可实时查看各演练现场情况。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4个维护所、泵站所、河道所组成的6支应急抢险队80余人参加了各部分的演练,调集了移动电源车、履带式龙吸水等大型抢险设备。在裕华路西延地道桥演练现场,该中心去年新购进的两台流量为3000m³/h的履带式龙吸水排水抢险车也参与了本次演练。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维护科副科长李元元介绍,该车为液压驱动无需外接电源及电力设施,采用遥控操作,机动灵活,涉水深度15-50公分,可在地道桥、地下通道、公路隧道及其它低矮环境和不适宜人员进入的排水场合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演练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遥控操作履带式龙吸水排水抢险车。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据了解,石家庄市的汛期为6月1日至9月30日,主汛期为7月15日至8月15日。在每年汛期开始之前,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都会对主城区开展管道疏通掏挖、设备检查检修、防汛隐患排查、积水点改造、应急演练等工作,积极备战汛期。

关键词:防汛,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