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吴冠中、朱法鹏特展正在石家庄美术馆展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1-04-15 20:36:21
分享:

  黑瓦白山墙 流水绕人家

  别错过正在省会展出的吴冠中、朱法鹏特展

  生活即是艺术,在画家吴冠中笔下,线条、墨块,甚至留白都极富美感。连日来,“丹青艺境,致敬百年——吴冠中与朱法鹏书画艺术特展”在石家庄美术馆4、5展厅展出,这些艺术佳作吸引了不少市民赶来参观,“每一个线条都能拨动心弦,太美了!”“第一次近距离看大师的画作,震撼!”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了吴冠中生前创作的部分国画、油画作品以及朱法鹏近几年创作的百余幅书画艺术精品。展览分为三大板块:吴冠中精品系列,朱法鹏重彩系列以及朱法鹏仙卡系列作品。

  吴冠中精品系列有《林中静居》《黄山》《江南风情》,以及吴冠中与朱法鹏合作的《清浅》《秋风》。其中《林中静居》是吴冠中创作于1991年,作品画面层次丰富,冷暖色和谐搭配,给人一种舒朗典雅之感。《黄山》则以其颇具力量感的线条勾勒山体轮廓,而山顶的迎客松舒展躯体迎接八方来客。

  朱法鹏师承吴冠中,通过几十年的艺术积累,将中西方绘画技法完美融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多年来他致力于国画的不断探索、创新,创作了独特的绘画艺术作品,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大型画展并获奖。2000年,《仙风》应邀参加文化部、外交部联合主办的中国现代水墨画赴法国交流展。2006年作品《双鹤图》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08年作品《情伴》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朱法鹏游鱼系列代表作品《鱼乐知春》将捐赠给石家庄美术馆,永久馆藏。展厅中可以看到,朱法鹏的作品重视国画的创新颠覆,在写意与写实的基础上保持了诸多民族特色,艺术表现力和画面张力令参观者眼前一亮、为之折服。

  此次展览由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关爱艺术家促进会、华韵珍藏艺术馆联合举办。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展期将持续至4月18日。(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石家庄美术馆,书画,展览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