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市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提升冬季供热质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1-04-18 10:19:51
分享:

  多措并举让供热季好温暖

  ——石家庄市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提升冬季供热质量

  3月31日24时,石家庄2020至2021采暖期正式结束了。这个供热季,长安区沿东小区的居民李大爷心中充满喜悦,通过“串改并”改造工作,多年一直暖气不达标的问题在上个冬季得到彻底解决。“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设施老化,暖气管道堵塞、循环不畅问题严重,去年夏天工人过来调试改造后,这不马上就热起来了!”

  不仅在沿东小区,为了根治老旧小区特别是串联系统底层用户不热问题,去年12月份,全市供热系统开展了根治老旧小区供热不达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排查治理,在17.6万串联系统用户中共发现2500多户存在供热不达标问题,当下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其余通过今年“冬病夏治”和“串改并”改造工程解决。

  这只是石家庄市持续推进供热服务质量提升的一个最普通的场景。冬季供暖是重要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为城市供热、为百姓暖心”,创新建立供热智能监管与服务信息平台系统,实施气象预测、动态运行调度、奖优罚劣等机制,推动城市供热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着力提升冬季供热质量。

  平台精准调节实现大数据供热

  伴随着城市的不断成长,石家庄市供热服务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截至2020年年底,石家庄市主城区总供热面积1.93亿平方米,涉及居民换热站2233个,用热总户数约153万户。供热智能管理、远程控制、无人值守……这些科技名词,已通过热力管线覆盖到市民家中。

  走进市供热事务中心的调度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悬挂在墙上的大型电子屏幕,在供热季期间,各小区温度热力图、换热站运行状态、热源厂供热数据等信息都在这里不停地“跳转”,实时反映供热运行情况。

  “以前是靠经验供热,现在是靠大数据供热,能在降温环境下保持室内温度稳定,全靠这个供热智能监管与服务信息平台系统。”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介绍说,该系统对全市所有热源、热力站的供回水温度、压力、流量等参数实时监测,根据气象预报数据,通过大数据回归及人工智能分析,指导供热系统动态调整。

  借助智能供热系统,供热企业可以精准动态调整运行参数,居民家里的供热温度还可“私人订制”。在长荣小区,每户家中都装有一个测温仪,室温、供回水温度等供热数据将每隔一小时向智能供热平台的服务器传输一次,使市供热事务中心和供热企业可以及时掌握其家庭的供热情况。目前这样的测温仪石家庄市共有5万个。

  通过实施精细化平衡调节等手段,居民室内平均温度由19.6摄氏度,提升为22.83摄氏度,智能供热平台实现了按需供热,实现了管网与热源的供给平衡,提高了热用户整体舒适度。

  均衡配置城市热源布局,全面实现清洁供暖。根据2014年制定的《石家庄市废热利用集中供热规划方案(2013-2020)》,石家庄市有的放矢地分别筹建了不同类型的清洁热源项目,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余热入市工程替代市内供热面积6700万平方米,年减少供热用煤120万吨,三环内基本实现无煤化,清洁供暖率达到100%。

  供热设施“冬病夏治”保管网安全

  春暖花开时节,新开工的栗新小区、雅清苑小区供热老旧管网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焊接新管,一派繁忙景象。今年,石家庄市主城区供热二次网改造工程,正演绎着“速度与激情”。154公里,涉及93个小区,截至目前已完成小区居民意见征求62个,开工实施15个。

  这个供热季的结束就是下个供热季的开始。2020—2021采暖期落幕之初,保障今冬供热的各项前期工作已经提上日程。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民生的大事,市供热提质升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了以主管副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负责改造工作的推进,各供热企业负责具体实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供热实际问题,特别是针对老旧小区穿墙管部位、底层不热用户等问题,做到精准改造。”市城管局副局长、市供热事务中心主任刘文栋说。

  在供热期间,市供热事务中心全面记录供热设施运行情况,建立运行隐患清单,结合信息平台中设施的建成时间、设计使用年限、运行事故率等因素,综合评估,制定了供热设施改造三年滚动计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供热设施进行更新,对群众支持、条件成熟的老旧串联供热小区逐步实施“串改并”改造;对冷热不均、水力失调严重的小区逐步实施二级网智能平衡改造。

  同时,根据《石家庄市供热设施冬病夏治导则》,制定年度供热设施的“冬病夏治”检修方案,在每年9月底前完成检修,热电联产机组在10月份停机检修,对各类供热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确保供热系统安全稳定畅通,为下一个供热季供热效果提供保障。

  完善机制提高供热服务质量

  “师傅,您好!打扰您了,我是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想对您家的供热情况进行回访,您对2020—2021采暖期的供热情况还满意吗?”

  “好着呢,我们家在五层而且是边户,温度基本都在22摄氏度左右,特别满意……”

  在市供热事务中心的督导下,采暖期结束后,各区、各供热企业对小区居民用热情况进行了仔细回访。

  为进一步提高供热服务质量,石家庄市供热运行开展多主体协同管理机制,由市冬季供暖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城管局领导分包督查县(市、区)供热保障,各供热企业、各区街道办事处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解决各类供热问题,并聘请第三方专业人员进驻主城区供热6大热源厂,对热源厂运行情况进行监督。

  在此基础上,通过信息平台进行投诉区域集中分析,排查问题企业和问题小区,各区、各供热企业常态化入社区访民问计,听民意、查问题,现场解惑、解难题。通过网络检索、舆情分析等手段,列出舆情隐患清单,及时核实消除,排解居民供热揪心事、烦心事。

  为以实际行动保障广大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石家庄市实行24小时供热带班值班制度,各区每日向市供热事务中心报告辖区供热运行情况,掌握供热运行动态。各企业供热服务电话随时保持畅通,接到电话后,供热企业10分钟内与居民取得联系,告知解决办法,对供热设施漏水抢修,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对上级交办事项在2小时内落实。突发重大供热事故,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和要求上报,根据信息平台预设的应急预案,部门协同,快速启动应急响应。

  在整个采暖期,石家庄市不断完善机制,加强督导考核奖惩,采取日通报、周总结、月约谈、年度综合考核排名方式,奖优罚劣,提高服务质量。采暖期结束后,对各企业进行供热服务年度考核,对排名后三位的供热企业亮黄牌,对连续两年考核进入后三位、用户反映强烈,以及连续三年考核进入后三位的企业亮红牌,报请省住建厅取消供热经营许可、清除出石家庄供热市场。

  接下来,石家庄市将统筹考虑城市能源利用、环保治理、用户感受,制定大温差、电辅热、空气源、城市废热等供热新技术推广应用引导政策,强力推进城市综合能源利用。加大对重点区域的监测管理,提高典型热用户室温采集装置覆盖面和精确度,确保数据采集真实可靠。建立城市供热运行模型系统,形成一套科学有序的风险应对预报警体系,提高城市供热运行科学性。(记者 王宠)

关键词:供热,攻坚克难,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