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长

石家庄市政府召开全体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娴 刘佳鑫
2021-04-25 09:29:17
分享:

  石家庄市政府召开全体会议

  创新工作理念 狠抓工作落实

  奋力开创政府系统各项工作新局面

  4月24日,石家庄市政府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创新工作理念,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开创政府系统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坚持正确的工作理念,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先导和前提。要准确把握工作的政治性,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工作的科学性,深入了解工作的理论支撑,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科学素养,按照科学决策的程序,运用科学思维的方法,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按照科学规律干工作。要准确把握工作的精准性,精是量级、准是方向,把握好工作的“度”,开展工作、做出决策,要坚持“找准病灶”“开出良方”“照方抓药”“及时纠偏”,做到靶向施策。要准确把握工作的系统性,处理好质量与效益、规模与速度、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断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在保护环境、确保安全、改善民生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会议强调,树立更高的标准追求,是做好政府工作的要求和遵循。政府系统要牢固树立民本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群众难题,重视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牢固树立担当意识,面对压力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困难敢于担责解决,创造性开展工作,认真负责完成好承担的每一项任务;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精品意识贯穿于每一项工作,延伸至每一个环节,构建起覆盖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精品化管理体系,做到业务精、能力精、标准精、部署精,坚决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切实增强完成任务的刚性;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时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全市一盘棋、上下一个调,一个目标干到底,一级对一级负责,严格按照政府工作规则办事,以制度建设强化抓落实的行动自觉,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确保政府工作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把政府工作做得更有质量、更有效果。

  会议强调,把握工作重点,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政府系统要围绕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市人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落实《市政府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市建设、民生事业、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围绕产业发展抓重点、谋突破,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做大做强“4+4”现代产业,统筹发展“四种类型经济”,以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围绕协同发展抓重点、谋突破,以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为目标,把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跑部进京,主动对接,全力争取一批疏解项目落户,推动市域经济“量、质”齐升。围绕优化环境抓重点、谋突破,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走深走实。围绕做美城市抓重点、谋突破,把城市建设作为最大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和最大的民生保障工程,在“洁净、秩序、文明”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省会形象品位,造福人民群众。围绕创新驱动抓重点、谋突破,瞄准顶尖技术、顶尖人才、问题短板和全面提升来抓创新,把创新当成一种思维、一种习惯、一种能力,主动求新求变,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提质增效。围绕做强县域抓重点、谋突破,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加强县城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会议指出,构建高效的落实体系,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和保障。政府系统要把工作落实作为一项硬指标,一切工作围绕落实来谋划、来组织、来推进,提升能力抓落实、实事求是抓落实、严明责任抓落实、完善制度抓落实、强化基础抓落实、灵活方法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注重细节抓落实、依靠信息抓落实、勤督实查抓落实。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都要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目标任务量化、实化、具体化,形成“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的系统推进体系。特别要加强政府系统信息化建设,每个部门都要建设信息化系统,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准落实,有序高效推进。

  会议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基础和底线。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守清正廉洁底线,把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会上,市发改委、司法局、行政审批局分别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作了大会发言。(记者 刘娴 刘佳鑫)

关键词:马宇骏,石家庄市政府,会议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