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市城管局精细管理严控扬尘污染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1-04-26 09:10:27
分享:

  雾化喷淋让工地上空下起“毛毛雨”

  石家庄市城管局精细管理严控扬尘污染

  位于中华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东北角的蓝色围挡内,中华大街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的路面施工正在有序进行。4月2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绿色防尘网覆盖下,地面整洁,不见泥土灰尘;约2米高的围挡顶部,与雾化喷淋设施相连,在喷淋设施作用下,工地上空如同下起了毛毛细雨,纤尘不飞。

  “通过围挡上喷出的水雾,可以有效抑制施工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并保持周边空气湿润。”中华大街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曹志欣介绍说,施工中,该工地上的铣刨机与渣土车、雾炮车配合作业,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上,进一步达到环保要求。

  为有效减少施工扬尘,优化建筑工地施工环境,石家庄市城管局聚焦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抓好源头防控,提升工地扬尘污染管控精细化,在加强执法检查的同时,督促各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改进洒水方式、灵活采用雾炮车,不断提升文明施工标准,有效抑制工地扬尘污染。

  治理施工工地扬尘时,在施工现场环节,城管执法队员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工地周边围挡及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密闭运输等要求;在建筑垃圾运输环节,重点查处运输车辆苫盖不严密、泄漏遗撒、车轮带泥行驶等违法行为。如遇大风扬尘天气,城管部门将及时向各施工工地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工地做好应对措施,减少二次扬尘。

  在做好施工工地日常巡查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城管局严格落实石家庄市大气办各项指令,联合石家庄市交管部门,开展夜间渣土运输车辆严查严控行动,在建华大街、谈固大街、体育大街等道路设卡口,严查车辆遗撒、带泥上路、未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清洁程度,降低扬尘污染,石家庄市城管局集中开展洗路降尘活动,多功能洗扫车、洒水车、雾炮车和真空吸尘车等多种新型环卫设备轮番上阵,环卫工人加大清扫密度,延长保洁时间,合理安排洒水时间,全力降尘抑尘,清除道路积尘。

  城市管理人员不仅是市容市貌的维护者,也是治理城市扬尘污染的执行者之一。下一步,石家庄市城管部门将针对春季多风的天气特点,持续开展扬尘污染管控,加大对施工工地和建筑垃圾运输的执法检查,健全行业监管、属地负责、分级管控的责任体系,推进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城管局,扬尘污染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