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文创赋能!第十四届正博会文化氛围愈浓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1-04-30 22:59:11
分享:

图为参观者在正博会正定文创展区观看正定文化书籍。 王宏飞摄

  河北新闻网4月30日讯(王腾飞)今天,2021第十四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正式开幕。来自国内外的客商云集于此,为古城增添了人气,也带来了琳琅满目的丰富商品。这其中,展览比重逐年增加的文化创意类产品,让人眼前一亮。随着声誉度和影响力的逐年扩大,已经进入第十四个年头的正博会,越来越成为古城正定的一张亮眼的文化“名片”,吸引着众多参观者慕名而来。

  奇思妙想 文创产品粉丝多

图为正博会云宝文意社展区展示的燕赵云宝衍生品毛绒公仔和联名产品。 赵仕嘉摄

  文化创意产品展区,依然是本届正博会的“重头戏”。“这个燕赵云宝的文创布偶真有创意,威风凛凛的赵子龙将军原来还能这样萌。”在云宝文意社城市IP展厅内,以三国人物赵云为原型设计的“云宝”卡通形象深受观众的喜爱,其衍生品毛绒公仔和联名产品受到现场热购,颇为“圈粉”。

  设计者梁冰表示:“作为河北文创产品设计者,“我们想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燕赵传统文化,挖掘代表本地人文精神的优秀传统文化IP,以国漫的形式加以开发,并加强与本土企业的联名合作,展现文化的赋能力量,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创意赋能 深挖正定文化IP

图为正博会展出的正定文化主题文创产品。 王宏飞摄

  在本届正博会上,以挖掘正定历史文化内涵为主题的优秀文创产品进一步增多。正定荟萃着唐、宋、元、明、清各代不同风格的古代建筑,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众多历史文化IP为设计师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如今正定的文创产品质与量双提升,正加速向精品化道路迈进。

  “这款传统木翻板玩具是我们的一款主打文创产品,上面绘制了剪纸版金陵十二钗、正定文化地标、正定方言等多个系列文化主题。我们深挖正定文化IP,以文创产品为载体,用文创产品带动正定文化产业释放活力,可以说这款小玩具背后是一个大产业。”正定文创展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着手中的文创木翻板。

  跨界融合 古老技艺焕发新活力

图为正博会“那些花儿”文化创意展台展出的文创产品。 王宏飞摄

  近年来,传统技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与此同时,与现代科技、流行元素的跨界融合,也让古老技艺焕发出新活力。在京津冀老字号展区,来自天津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益德成”闻药制作技艺展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现在口罩已成为人们出门必备的日用品,我们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应用现代技术,生产出了一款口罩香囊,把它贴在口罩上可以让呼吸更通畅,还能缓解困倦、抑菌除味,很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益德成闻药制作技艺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作为本届正博会唯一一家以花为主题的文创展区,“那些花儿”文化创意展台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参观选购。“这款是我们与非遗技艺‘泥人张’合作推出的文创产品,我们为每个泥塑个性化定制与其风格统一的‘永生花’作为搭配,更增加了它的美感......”在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赵奇决定购买这款文创产品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朋友。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文化创意不断融合创新,如今,这种全新的文创形式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本届正博会多个文化创意主题展区好戏连台,让参观者有机会近距离感受文化创意产品的魅力。随着正博会文化创意类展览比重的逐年增加,更多本地文创品牌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也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必将推动具有河北特色文化内涵的产品更多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