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开展占道洗车整治行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1-05-09 10:50:00
分享:

  对“霸道”洗车说“不”

  石家庄市开展占道洗车整治行动

  “不能在店外洗车,流出店外的水要及时清理,发现有积水的地方要尽快清扫……”5月8日,在和平路建和桥路南一家洗车店前,长安区城管局执法人员正在对洗车店占道经营、污水外流等行为进行纠正。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车辆在店内清洗,但由于店内空间有限,车辆清洗完后,工作人员将车辆开到人行道上进行擦拭,车身滴水导致路面积水,在影响市容环境和行人通行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执法队员对洗车店经营人员进行教育后,违规商户随即整改。

  《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对从事车辆清洗、维修经营活动,应当在室内进行,不得占用道路、绿地、公共场所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连日来,长安区城管局迅速行动,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新条例的宣传推进力度,对辖区重点路段洗车店开展专项整治。

  当日,记者跟随城管执法人员来到建和桥头一家洗车店,由于近日风沙大,洗车店的生意很红火,车辆清洗完后,几名洗车工在人行道上擦拭,期间不时有车辆来到店前等待清洗,由于车辆占道,行人路过都要绕道而行。

  城管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该洗车店整改,并向经营者发放了新条例宣传单,详细讲解条例内容。店主立即将车辆开入店内,并表示今后将加强学习,洗车擦车一律进店,还道路畅通,规范经营行为,自觉维护区域干净整洁。

  随后,在和平路一家汽修店门前,两辆被卸了轮胎的小轿车被千斤顶架起来,维修工人正在对这辆汽车进行维修。

  “请把车辆挪入室内,不能在人行道上进行维修,您这样做属于占道经营,是违法的。”城管执法人员向汽修店老板耐心解释说。

  为彻底整治洗车店占道经营问题,还群众畅通道路,长安区城管局在全区范围开展了细致摸排,建立了工作台账,目前长安区共有洗车店167家,按照台账,城管执法人员将逐一入户,上门开展宣传服务,引导洗车商户主动纠正违法行为。

  “我们坚持按照‘721’工作法,以服务、宣传、教育为主,以行政处罚为辅,结合新条例的宣传工作,规范洗车店经营行为。多次劝导仍占道经营的,将依法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长安区城管执法大队专项治理队队长尹飞介绍说。

  石家庄市城管局市容监督处副处长周超表示,为维护良好城市市容秩序,石家庄市城管局针对占道洗车、占道修车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安排,通过前期各区城管局调查摸底,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已对全市现有601家经营性洗车场点建立管理台账。按照台账,向各经营性洗车场点逐一发放了新条例的宣传材料,并告知经营者,应当在室内进行洗车、维修,不得占用道路、绿地、公共场所。

  下一步,石家庄市城管局将加强对洗车店、汽修店的监管检查力度,对日常的占道洗车、污染路面等行为及时劝导,引导文明洗车,对屡劝不止的,将依法进行查处,同时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日常执法检查常态化,巩固整治成效。市民若发现此类问题,可通过市长热线、网民留言等多种渠道积极举报,共同维护秩序、整洁的城市环境。(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占道洗车,整治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