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举办中小学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吴温
2021-05-12 11:48:15
分享:

   “地震”来了应该这么做……

    石家庄市举办中小学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教学楼“摇晃”、玻璃“震碎”……5月15日14时30分,正当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地上课时,校园内的警报声突然响起。“突发地震,请全体师生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实施紧急避震行动!”一场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就此开启。

  为普及地震应急知识,提高中小学生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5月11日,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裕华区政府联合举办了此次演练活动。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地震”发生后,全体师生立即开始紧急“避震”:所有学生就地在课桌下低姿防护,任课老师迅速关闭电源打开教室疏散门;一楼、二楼学生迅速就近疏散到安全区域。

  “全体师生立即按照应急预案有序疏散,确保学生生命安全!”警报声持续一段时间结束后,指挥长下达了命令。全体师生按照应急预案,迅速沿走廊和楼梯,紧张有序地撤离到操场预定的避险区域,保持距离就地蹲下。

  列队、清点人数,随后,“受轻伤”的学生和一名老师分别在老师和同学的护送下,来到医疗救护站,由医护人员对伤情进行处置。学校地震应急救援队则立即奔向教学楼,对被埋压学生展开搜救,并成功救出被困学生。紧接着,救援医疗队对一名学生进行腿部包扎,对另一名没有了呼吸和心跳的“学生”,进行了心肺复苏,并联系救护车……

  记者看到,演练历时近半个小时,现场气氛紧张,演练过程有序。演练结束后,应急救援队地震救援组还为学生们展示了简易担架的制作、伤员转运技术,医疗急救组老师讲授了伤口包扎的基础知识,地震灾害防御专家对演练进行了点评。

  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全市中小学校对地震应急预案的响应能力,提高中小学生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增进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最大限度保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

  此外,为提升紧急情况下全校师生自救互救能力,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成立了学校地震应急救援队,并在演练活动开始前举行了授旗仪式。(记者 吴温)

关键词:石家庄,中小学,演练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