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民族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在石家庄成功首演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迪 黄蓥
2021-05-17 11:34:23
分享:

  民族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成功首演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5月16日晚,这首中国人熟悉的经典之作再度在石家庄大剧院唱响,石家庄市歌舞团创排的民族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在这里首演。这也是石家庄推出的又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剧目。

  1943年,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诞生于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成为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革命歌曲。多年来,北庄村人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民族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以封留羊、史大壮、史红娟等几代北庄村人的奋斗与生活为主线,真实展现了北庄村百姓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唱着团结歌摘掉贫困帽子的历史变迁。

  当晚的演出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主办,石家庄市歌舞团演出。一开场,《团结就是力量》中的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景将观众带回到那一段段令人难忘的岁月,1943年《团结就是力量》初次在北庄村唱响,1947年土地法大纲颁布实施,1949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1958年修建水库北庄村大搬迁,1988年老支书传递接力棒,2017年扶贫第一书记到来……全剧尾声,2021年2月,全村老少争相传颂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将剧情推向高潮。最终,在全场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的豪迈歌声中,全剧画下了圆满句号。

  演员的真情演绎、牵动人情的剧情以及优美的歌舞,不时引发观众席上阵阵热烈的掌声与喝彩,《走山梁》、霸王鞭等河北民间歌舞元素的融入也令这部剧彰显了燕赵地域特色。山东姑娘林清目前在省会某事业单位工作,她对剧中“请石狮”一段舞蹈印象深刻,她说:“富有力量和气势,这种艺术张力真令人震撼!”62岁的省会市民李华称赞:“这部剧讲的就是我们身边的故事,展现了党和人民的深情厚谊,值得一看。”

  据悉,首演之后,《团结就是力量》将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进行进一步修改打磨与提升。5月28日,该剧将在石家庄大剧院正式公演。(记者 刘迪 黄

关键词:北庄村,石家庄,首演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