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将开展根治欠薪雷霆行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2021-05-26 10:31:43
分享: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石家庄市将开展根治欠薪雷霆行动

  记者从石家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以更大力度、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打一场根治欠薪攻坚战,石家庄市决定在6月1日至6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根治欠薪雷霆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检查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快递等行业,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行动期间,将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培训,并通过媒体、发放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在市政府和人社局网站开设根治欠薪模块,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举报投诉电话设置短信提醒回复服务,在微信公众号设置“我要投诉”菜单等多种途径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将全面推送举报投诉二维码,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有奖举报,让农民工24小时无障碍投诉,多维度、多层次打好根治欠薪的“人民战争”。

  各县(市、区)将抽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每一起欠薪线索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依法进行查处,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各县(市、区)将充分发挥治欠办织协调作用,抽调专门人员,集中精干力量,及时清理化解国家平台、市平台和排查发现的欠薪线索,确保欠薪案件在6月25日前动态清零。专项行动期间,市领导小组将适时派出专项督查组,对欠薪问题突出的县(市、区)开展实地督查和明察暗访。

  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将加大对本辖区本行业欠薪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加大社会公布频次,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应列尽列,实施联合惩戒;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欠薪案件和以恶意方式涉嫌违反社会治安法律法规的“讨薪“讨债”行为,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记者 王静 通讯员 韩巍

关键词:石家庄,农民工,欠薪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