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火车站周边整治提升初见成效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1-05-28 11:33:13
分享:

  扮靓城市窗口 改善人居环境

  石家庄火车站周边整治提升初见成效

  建筑垃圾被彻底清除,杂草杂物不复存在,乱停乱放的车辆规范到规定区域;刚平整出的地面上,绿油油的草坪正在加紧铺种……5月26日,记者在京广东街南端施工现场看到,由桥西区实施的石家庄火车站周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已效果初显。

  火车站周边区域是反映城市风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但由于多种原因,石家庄火车站周边仍存在着个别环境问题,不仅有碍观瞻,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京广东街南头临时停车场及京广西街北侧沿线的“渣土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桥西区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火车站周边区域存在的问题,桥西区委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协调多方力量,制定整治方案,决定实施石家庄火车站周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关闭临时停车场,清理“渣土山”,对区域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大幅提升城区环境质量。

  项目启动后,桥西区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工作专班,召开现场工作部署会,明确任务,细化责任,专人盯办。根据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制定科学有序的施工方式,挂图作战。

  时间紧、任务重。专班人员克服困难,多方协调,5月21日当晚,机械设备、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共动用钩机、铲车、拖车、渣土车、吊车等机械设备134台,雾炮车4台,24小时不间断作业。经过攻坚克难,仅利用两天三夜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临时停车场内所有构筑物、土方和车辆的清理,地面恢复程度达到绿化要求。

  截至目前,共清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3890辆、临建板房16间,拆除围墙150米,清理各类建筑垃圾5.4万立方米。与此同时,京广西街北侧沿线“渣土山”清理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30%的工程量,预计将按工期要求及时完成。

  据介绍,随着整治提升项目的实施,已完成清理工程的场地正在开展深度绿化工作。“规划绿地以层次丰富的景观为主,突出铁路、道路旁景观的丰富性,并利用国槐、栾树、黄栌、金叶榆等树种的大面积种植及铺种草坪,做到节约资金情况下的绿色全覆盖。”桥西区绿化管护队负责人说。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桥西区把担当实干挺在前面,迅速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心实意为群众办好“强信心、暖人心”的实事,以此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仅展示了省会城市形象,更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景观生态空间。(记者 王宠 通讯员 黄惠)

关键词:石家庄火车站,整治提升,改善人居环境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