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超燃!民族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成功公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5-29 11:23:33
分享:

民族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超)5月28日晚,由石家庄市歌舞团创排的民族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在石家庄大剧院成功公演。该剧以封留羊、史红娟等几代北庄村人的奋斗与生活为主线,真实展现了北庄村百姓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唱着团结歌,摘掉贫困帽子的历史变迁。

为修建水库,北庄村的村民搬走石狮子。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当晚演出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艺术研究院主办,市歌舞团演出。1943年,小山村唱响火热战歌,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庄村首演,成为一首广为传唱的革命歌曲。78年后,一部植根于这段家乡历史、赓续红色血脉的艺术作品令人惊喜。

齐波带来北庄村脱贫通过国家普查的好消息。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19时30分,大幕徐徐拉开,太行山脚下美丽的小山村“北庄村”映入眼帘。“一路上脚步匆匆归心似箭,北庄村的期盼今日如愿……”一开场,剧中人齐波就带来好消息,原来,北庄村脱贫通过国家普查,几位村干部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老支书封留羊,人们展开了对往日的回忆。

在全场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的豪迈歌声中,全剧画上了圆满句号。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1943年,《团结就是力量》初次唱响;1947年,土地法大纲颁布实施;1949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1958年,为修建水库,北庄村大搬迁;1988年老支书传递接力棒;2017年扶贫第一书记到来……全剧尾声,2021年2月,全村老少争相传颂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将剧情推向高潮。最终,在全场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的豪迈歌声中,全剧画上了圆满句号。

剧中,市歌舞团演员宋阳饰演男主人公封留羊。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精彩的歌舞、流畅的故事、剧中人真挚的感情都十分打动人心,整场演出掌声不断。“感觉非常震撼,让人忍不住想流泪。”市民王薇说,对封留羊这位一心为公的老党员、老支书表示敬意。“通过这场歌舞剧了解了北庄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贫困帽子的故事。”68岁的市民史满君表示,看到北庄村的老百姓为了修水库毅然搬迁,这些老区人民的大局观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令人感动。

关键词:团结就是力量,民族歌舞剧,石家庄大剧院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