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建设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生态空间” 石家庄火车站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6-15 09:53:11
分享:

  6月14日,汇华路与解放大街停车场已破拆完毕,即将进场绿化。王兆伟 摄

  石家庄火车站周边的渣土山、私搭乱建销声匿迹了,占道经营的摊点彻底取缔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不见了,绿色的树木草坪和洁净的柏油路面相互映衬,充满生机和活力……连日来,桥西区大力开展火车站周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火车站周边区域是反映城市风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但由于多种原因,石家庄火车站周边仍存在着个别环境问题,不仅有碍观瞻,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

  6月14日,记者在京广西街北侧施工现场看到,昔日脏乱的“渣土山”已经被夷为平地,园林工人按照高品质规划、高标准设计的理念,正在加紧栽种树苗,将种植草坪1.4万余平方米,栽植法桐、金叶榆等树木1300余株,形成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园林景观,充分体现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特点。同时,京广东街南头临时停车场已全部拆除,并已绿化完毕,共种植草坪3.6万平方米,种植槐树、法桐等乔木、灌木2000余株。汇华路与解放大街停车场已破拆完毕,即将进场绿化。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后,桥西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大专项行动”,以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为抓手,以“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为目标,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迅速对石家庄火车站周边5平方公里进行高标准整治,持续开展清扫保洁、占道经营、施工围挡、乱停乱放、墙体立面、园林绿化、道路修复等城市更新行动。

  连日来,桥西区每天广泛动员机关干部、交警、公安、环卫工人、园林工人、施工人员等500余人,自我加压,日夜不休,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进行整治,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工期,能快则快,全力投入石家庄火车站周边环境整治之中,确保每一项整治任务都能提前完成。

  针对梳理出的需要整治的21个问题,每一个问题都由专门责任人负责现场督办,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时限和工作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桥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持续深入整治现场,全天候不间断进行督导调度,解决难点问题,迅速完成拆除临时停车场、清理“渣土山”、清理私搭乱建等重要任务,并对区域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大幅提升火车站周边环境质量。

  截至目前,桥西区出动钩机、渣土车等各类机械200余辆,清运渣土24万余立方米;雇用搬家公司车辆50余辆,帮助企业搬运物品300余车次;拆除违章停车场4.2万余平方米,高标准绿化6.8万余平方米,整治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此外,南二环周边区域门脸、牌匾也已高标准完成设计,6月15日将进场施工,确保实现全方位、高品质提升。

  据介绍,随着整治提升项目的实施、推进,对已完成清理的场地将通过种植国槐、栾树、金叶榆等树种及铺种草坪,进一步提升园林景观层次的丰富性,在展示省会城市形象的同时,为居民提供一个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生态空间”。(记者 王宠 通讯员 付景素) 

关键词:石家庄,火车站,景观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