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石市疾控中心建议公众: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丽强
2021-06-25 10:24:51
分享:

  自6月10日以来,石家庄市集中开展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针对现阶段公众关心的疫苗接种问题,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进行了专业解答。

  有市民关心,不接种第二剂次疫苗会怎样?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采用多剂次接种,接种第一剂后,短时间内人体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再次接种,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让首剂接种产生的免疫记忆被唤起,产生更强烈的免疫应答,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所以,除腺病毒疫苗接种1针外,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重组新冠疫苗需接种第二针或者第三针才能完成全程免疫。据市疾控专家介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共接种2剂;首剂与第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要在3周及以上(21天);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共接种3剂;首剂和第2剂的间隔、第2剂和第3剂的间隔建议要在4周及以上。第2剂尽量在接种首剂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首剂后6个月内完成。现阶段建议使用同一企业、同一生产工艺的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如无法实现时,可采用其他企业同一生产工艺的疫苗来完成接种。新冠灭活病毒疫苗可以混打的包括:北京科兴、北京生物、长春生物。新冠灭活病毒疫苗与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暂不建议混打。(记者 王丽强)

关键词:石家庄,疾控,疫苗第二针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