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寻迹红色平山①丨与美军“空中拼刺刀”的英雄刘德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袁立朋 刘延丽 齐彦文
2021-06-27 10:36:56
分享:

  编者按:河北平山县大型文史地理调查工程——平山村庄考工作自2017年10月启动,在2000多名志愿者共同努力下,平山县717个行政村的村考初稿已全部入库,“村考历史,篆刻平山”也顺利完成。这一过程中,许多尘封的红色故事和英雄人物被“寻找”回来,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从即日起,长城网记者与您一起“寻迹红色平山”,走近英雄,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平山籍空军英雄刘德林。资料图片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刘延丽 通讯员 齐彦文)一个大山里的儿童团员,怎样成为我军第一代飞行员?一个只有100余小时飞行时间的新手,怎样与英美资深飞行员“空中拼刺刀”并击落三架敌机?又怎样在空战中壮烈牺牲,把青春定格在26岁。他的故事几十年来鲜为人知,近日,随着河北平山县“村庄考”志愿者们的走访调查,这个“隐形”的空中英雄的故事才渐渐清晰起来。

  他就是河北省平山县北冶村青年刘德林。

      1951年,刚入冬的朝鲜半岛异常寒冷,滴水成冰。已经进入抗美援朝第二阶段的朝鲜上空战云密布,斗争异常尖锐复杂。

  25岁的刘德林和志愿军空军第3师第9团“王海大队”的飞行员们,一直在等待出击的机会。

刘德林(前排左三)。资料图片

  11月9日9时44分,机会来了。志愿军空军指挥部发来通报,8架美军F-84“喷气雷电”战斗机正在向北进犯。F-84是新式战斗机,刚装备美军1年,兼有战斗机和轰炸机功能,具备空中加油、自动驾驶甚至是携带核弹的能力,性能优异,它的出现,给志愿军带来了很大损失。

  “全体准备,登机迎敌!”刘德林和战友们在队长王海的带领下,火速升空。

  9时51分,一架架银亮的米格-15战斗机刺入长空,组队向南飞去。

  当刘德林和战友们到达指定空域后,美机已经逃走了。

  略带失望的刘德林和战友们正要返航,指挥部再次发来情报:前方约40千米处,有一架英军的FMK-8型侦察机在活动。

  “刘德林、焦景文、周凤性随我拦截!”王海带领刘德林和另两架僚机前去截击。

  40千米,喷气式战斗机只需要三四分钟就能到达。

  敌FMK-8侦查机很快就发现米格战斗机编队扑来,马上调整航向,向南逃窜。

  刘德林和战友们穷追不舍,追出100多千米,密集的机关炮炮弹在空中向敌机不断倾泻。

  FMK-8侦查机是一种大型双发动机飞机,机体坚固,中弹多处却仍能拼命飞向老巢。

  除刘德林外,另三架战斗机都打完了全部炮弹,而敌机离“三八”线不远了。

  时间的天平越来越向敌机倾斜。

  “把他交给我!”刘德林的米格15还有炮弹,他加速冲上去,瞄准敌机接连开火。

  可是,这架FMK-8摇摇晃晃,还是没有被打掉。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敌机离“三八”线更近了,刘德林和战友们也即将进入美军的防空火力射击范围。

  刘德林急得两眼冒火,驾驶米格15像发狂的雄鹰一般,一会儿绕到敌机左边开炮,一会儿绕到敌机右边开炮,一会儿绕到敌机尾部开炮,终于在敌机迫近“三八”线前,击中其关键部位,敌机冒着火光和浓烟扎下去了。

  刘德林返航后,王海和战友们忙跑过去异口同声地问:“打掉了没有?”刘德林拳头一挥,说:“嘿,真过瘾!我眼瞅着它拖着火焰掉了下去。”听他这么一说,大家这才解了气。这是9团的首战首捷,也是刘德林的空战首秀。

刘德林的立功奖状。资料图片

  此后,刘德林又先后参加空战多次,他英勇顽强的作风赢得了战友们的肯定。1952年5月15日上午,刘德林在驾机执行任务中牺牲。那一年,他26岁。

  在刘德林短暂的飞行生涯中,共击落敌机三架,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当时,志愿军飞行员飞行训练平均不超过100小时,面对的却是平均飞行时间1000小时以上,多数参加过二战、技术熟练的英美飞行员。面对悬殊的实力,这些最可爱的人毫不畏惧、义无反顾地在蓝天上与敌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生死较量。

  刘德林生于1926年,1940年村小学毕业后,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4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1月进入空军第六航校第1期甲班学习。毕业后随部队入朝作战。

  刘德林父母生育一女三儿,德林排行老三,是家中次子。

  刘德林牺牲时,侄子刘川廷年仅5岁。此后每年清明和农历十月一,刘川廷都会陪着缠足的奶奶往返几里地,到尖子岭刘家墓地祭奠亲人。

  “狗英(刘德林乳名)……娘来看你来啦……”

  刘川廷记得,每次祭祀,奶奶总会到墓地的东北角空地上画一个圈,用颤抖的双手捧起泥土,堆出一个小土包,然后坐在小土包前点起纸钱,撕心裂肺地不停地哭喊着二叔刘德林的乳名。

  “奶奶遥祭二叔永远面向东北方向,她知道二叔的遗骨还在东北,没有回家。奶奶总爱望着东北方,应该是用这种方式,缩短与二叔的距离吧。”刘川廷说。

  在刘川廷的记忆里,奶奶从不对外人流露悲伤的情绪,但心中对二叔的思念并没有减弱。1977年,老人家带着遗憾离开人世。

  1988年11月,刘川廷、刘树廷从丹东市三道河烈士陵园,把刘德林烈士的遗骨接回家乡。

  寒风瑟瑟,太行静默,险溢河在呜咽!刘德林36年后终于回到了“家”!乡亲们把刘德林安葬在母亲的坟前,母子终得团圆,英雄回到了故乡!

  2015年4月1日,平山县民政局、北冶乡人民在为刘德林重立了墓碑。这是村庄考志愿者们在祭奠刘德林。资料图片

关键词:平山,拼刺刀,英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