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成果征集展”亮相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娟 黄蓥
2021-06-29 10:21:00
分享:

  6月28日上午,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图书馆联合组织开展的“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成果征集展”在河北省文联拉开帷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省文联联合省作协、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图书馆,于2020年9月启动了“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征集评选系列活动,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革命故事,开展红色思想教育。此次活动以1921年7月1日至1949年10月1日为主要征集时段,通过各市文联、作协报送,专家推荐和社会推荐结合,以及征集工作组函询走访,查阅史料文献充实完善等多种形式,共征集到235位在此期间在河北大地战斗、工作过,或在河北成长、成名,在全国或河北艺术史上有影响的红色文学艺术家的珍贵资料。经过对所有资料认真梳理核校,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研讨评审,并请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进行导向、学术把关,最终遴选出135名红色艺术家(其中文学类40人、戏剧类23人、摄影类30人、音乐类17人,美术类16人、影视类5人、曲艺类5人),共368件重要藏品,以图片和实物展示相结合、线下和线上展厅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展览。

  作为“‘永远跟党走’——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之“百名红色家再发现”征集评选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是河北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革命故事的一次践行。红色艺术家和他们的经典之作,以艺术形式见证英雄的河北大地浴火新生,生动记录党团结带领人民顽强拼搏、创造的辉煌伟业,也集中展现着文艺前辈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精神、为时代鼓与呼的责任担当。此次征集评选系列活动走进历史深处进行打捞梳理,重拾峥嵘岁月记忆,重温革命历史情怀。文学家艺术家前辈的故事,必将起到红色教育的作用,指引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感悟先烈精神、汲取营养智慧、启明远大未来。(记者 张晓娟 黄蓥)

关键词:石家庄,展览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