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陈赫一
2021-06-30 17:41:58
分享: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

  把开发区打造成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马宇骏参加

  6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全市开发区建设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省委专题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深化改革为源泉,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安全环保为基石,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领头雁作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参加。

  会上,张超超听取了我市开发区建设发展有关情况汇报,就一些重点问题进行调度,提出指导意见。

  张超超指出,开发区聚集着众多的先进资源和要素,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市开发区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主要经济指标整体落后、发展能级不够、规划不统一、改革力度不大、营商环境不优、要素保障没有吸引力等短板,与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不相适应。全市各开发区要以开展“石家庄在行动”为契机,锚定问题短板,精准施策、奋勇争先,努力开创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张超超提出六方面要求。一要在规划布局上下功夫。要修改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既充分释放当前经济发展活力,又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要明确产业整体布局,综合考虑发展实际、配套设施,以及风向河流等因素,明确开发区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形成集约效应、实现突破发展。要优化开发区内部空间,打造“低成本”园区。二要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要健全准入清单、鼓励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企业全部入园进区。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要求,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突破口,全力建设千亿级甚至万亿级产业集群,扩大行业话语权。三要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上下功夫。要坚持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小团队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掀起比学赶超抓项目、促发展热潮。要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四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要科学优化整合开发区,提升开发区能级和水平。要大力推动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快审批权限下放,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要突出科技创新引领,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完善人才吸引政策和服务保障,构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的环境。五要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要提升坚强的配套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和投融资、市政建设、担保、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企业轻装上阵。要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做好银企对接,提高企业融资可获得性。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善待企业、尊重企业家,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要夯实安全环保基石,强化底线思维,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六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要层层压实责任,市政府要定期听取汇报、进行研究部署,各县(市、区)特别是开发区要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解决问题。要严格执行目标责任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督导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凝心聚力推动开发区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领导张效春、刘军志,正定县、高新区、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陈赫一)

关键词:张超超,会议,召开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