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长

马宇骏督导检查农村宅基地违规建设整治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娴 刘佳鑫
2021-07-16 08:51:34
分享:

  马宇骏督导检查农村宅基地违规建设整治工作时要求

  以案为鉴 举一反三 加强监管

  坚决遏制私搭乱建违规违法建设行为

  7月1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赴长安区柳辛庄督导检查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他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政策规定,按照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汲取桥西区十里尹村违规建设的沉痛教训,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在全市营造依法依规建设、抵制违法违规建设的良好氛围。

  马宇骏指出,桥西区十里尹村违法违规翻建房屋,对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敲响了警钟,折射出我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扛起省会担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将依法治理宅基地私搭乱建违法违规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形成打击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压态势,确保全部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底线意识、规矩意识,严格依法行政,提高履职能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等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指导和监督职责,健全审批监管、动态巡查、监督执法等制度机制,从源头遏制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确保农村宅基地依法依规建设管理。

  马宇骏强调,农村宅基地是由村集体组织按照规定的户均标准,从村集体所有的土地中采用无偿、无使用年限的方式划拨给村民使用的。村民必须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印发的《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精神进行建设。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农村农户,大力宣传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的政策规定,把事说清,把理讲正,把法析透,营造尊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农村宅基地违规建设问题开展全面排查,聚焦城中村、棚户区及住宅小区,拉出清单、建立台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形成打击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压态势,确保全部彻底整改到位。各村(居)委会是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第一线,负有查明情况、集体研究、调查巡查、如实上报的责任,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履行好依法审批、严格把关、督促实施的责任,敢于动真碰硬,认真履职尽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遏制私搭乱建、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副市长高玉柱参加活动。(记者 刘娴 刘佳鑫)

关键词:马宇骏,督导检查,违规建设整治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