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今起三天,冀中南急性肠胃炎和痢疾发病风险较高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宋平
2021-07-23 16:02:55
分享:

  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研究的急性肠胃炎和痢疾气象风险预报模型显示,7月23日至25日,河北省中南部强降雨区急性肠胃炎和痢疾发病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尤其是23日为最高级(4级),请注意防范。如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请及时询医就医。

  由于前期降雨过程累积雨量大,部分地区出现积水、城市内涝甚至洪涝灾害。洪涝期间,水源容易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的污染和工厂化学物质污染,接触污水就容易引发相关疾病传播或者化学性急慢性中毒等。除了水源污染影响,受降水前后气温、湿度变化以及降水量等气象因素影响,消化系统疾病风险增加。

  为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建议,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喝生水,饮用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不使用河道、池塘等受过污染的水清洗瓜果蔬菜。生熟食物要分开放置,少吃或不吃生冷食品或凉拌菜。

  除此之外,生活中还需注意蹚水后,用温水冲洗双脚,及时增加衣服,避免受凉;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外出,避免蚊虫叮咬;夏季炎热潮湿,食物易霉变,少吃或不吃剩饭菜。(记者 宋平 通讯员 付桂琴 刘华悦)

关键词:提醒,高发,疾病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