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有序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整治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1-07-25 11:50:00
分享:

  “这些小房早该拆了,影响小区美观不说,占用公共空间,更占用了消防通道,关键时候耽误事儿!”“对啊,拆了好,你看,现在院儿里宽敞多了,整个小区都干净整洁了!”7月23日,在煤机公司第一生活区,谈起拆除小区内私搭乱建的储物房和车棚,居民一致拍手称快。

  记者了解到,煤机公司第一生活区小区环境管理较为松散,多年前,个别住户圈占公共空间,存在多处私搭乱建的储物房或车棚等小房,导致交通拥堵,小区公共环境杂乱不堪,再加上长期日晒加风吹雨淋,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后,根据市、区《关于清理整治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建筑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长安区立即对煤机公司第一生活区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开展清理工作,目前已清理拆除完毕。下一步,该小区还将对拆除位置进行绿化美化,进一步优化社区环境。

  7月24日,在裕华区谈固东街44中附近,记者看到,此处沿街门店私搭乱建已清理完毕,人行道恢复畅通无阻。此前,这里有部分沿街商店为招揽客户,私自在店门前私搭乱建,占据人行道公共区域,为道路周边居民、学校学生出行造成诸多不便。

  “这些私搭乱建让环境变得乱七八糟,因为就在学校边上,每次去接孩子放学都要和这些商贩摊位‘狭路相逢’,很不方便。”家住尚东绿洲小区的市民孙雨晴告诉记者,“现在好了,居民的出行不仅方便了,周边整体环境也好起来了,真是赏心悦目!”

  家住汇通路的无线电十六厂宿舍的不少居民,这几天也注意到,小区一楼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正在进行清理,家门口的面貌将焕然一新。“我打心里支持拆违行动。他们这样扩建,建筑能安全吗?扩建后还出租给商户做生意,如果产生不安全因素,周边的住户肯定也会被殃及。”采访中,一位市民说。

  连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市全面开展了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各区各相关部门在前期对辖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和动员,增强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私搭乱建等“老大难”问题被一一攻克,切实维护城市建设秩序,提升城市品质,还居民干净整洁的生活空间。(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私搭乱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