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近期连续降雨我市发布病虫害防控技术建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1-07-28 10:36:54
分享:

  近日,记者从市农技中心获悉,受台风“烟花”强对流天气影响,草地贪夜蛾北迁速度明显加快。当前,我市夏玉米正处于喇叭口期,为预防草地贪夜蛾灾害发生,确保全市农作物生产安全,我市发布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建议。

  强化成虫监测,利用虫情测报灯、高空灯、性诱捕器监测做好成虫监测,特别是去年“两带一线百点”建设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好去年配备的高空测报灯、虫情测报灯、性诱捕器等监测设备;加强虫情普查,由于草地贪夜蛾虫情测报灯诱蛾量小,已发现区域大多是先在田间发现幼虫为害,各县(市、区)要发动基层技术人员、群众等开展拉网式普查,一旦发现,立即逐级上报;做好应急防控工作,在虫害发生早期、发生密度低的地区,优先使用微生物农药和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措施,害虫的高发期再使用化学农药,在确保药效的基础上,选择使用低剂量,以降低药剂选择压、减少抗药性上升风险。

  此外,由于近期我市连续降雨,其他病虫害进入发生旺期。农技专家提醒,各县(市、区)在强化草地贪夜蛾监测调查的同时,也要加强其他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石家庄,农业,建议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