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松石间意”古琴展省会展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1-08-05 09:36:52
分享:

  松石间意”古琴展省会展出

   来看苏东坡唐伯虎钟爱的古琴长啥样

  阵阵清幽绵长的古琴声在河北博物院展厅响起,吸引了诸多参观者驻足。日前,“松石间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古琴展”在河博展出,引得市民关注。此次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10月24日。

  古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位列琴棋书画四艺之首,代表中国古典音乐的最高境界。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本次展览由河北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主办,河北省稍可轩博物馆协办,分为“古琴的悠远历史”“宋元古琴”“明代古琴”“清代古琴”和“古琴斫制”等板块,通过文图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古琴的历史渊源、艺术特色、制作工艺等。其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北宋至明清的22张古琴首次在河北亮相,河北博物院珍藏的两张明代古琴也是首次展出。

  展厅20余张古琴中,北宋“松石间意”琴最为抢眼。据介绍,一张传世老琴历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传延,在其琴底大都会有收藏者的题诗、题字和篆刻等。这张“松石间意”琴底部有十二则文字,印章一枚,分别来自苏东坡、唐寅、文徵明、沈周、文彭、王宠等十余位宋、明、清文人墨客,是目前所见题刻数量最多的古琴。

  “除了‘松石间意’琴,本次展览中很多古琴都很珍贵。”主办方相关人士介绍,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现藏古琴的质与量在国内博物馆界名列前茅,年代序列完整,反映了古琴的演变轨迹。此次展览遴选宋、元、明、清四朝的珍品,“用铭文诉说太平天国故事的明代‘雪声’琴、碧玉水晶豪装的清代‘瀑飞’琴等,都享有盛名。与古琴相生共存的深厚文化,也在古意浓浓的琴名和铭文题记中得以体现。”诸多省内外古琴演奏家也闻讯而来,他们说像这样高规格的古琴展并不多见,机会难得,值得一看。(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石家庄,古琴展,博物馆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