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桑拿天”科学防暑保健康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丽强
2021-08-06 16:52:01
分享:

  现在正值中伏,时常会遭遇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稍不留意,人们就可能发生中暑,轻则恶心呕吐,重则威胁生命。医学专家提醒,暑期应高度重视科学防范中暑发生。

  中暑是指在高温、高湿、强热辐射环境下,人体积存的热量骤升,体温调节功能失效,造成人体重要脏器细胞损害的情况。一旦出现中暑症状,我们应立即停下正在做的事情,找一个阴凉处坐下休息;同时补充水分,小口慢饮。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等,保持身体周围通风,并涂抹或服用解暑药物;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后,若症状不减反增,应及时就医。

  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中暑呢?医学专家从以下方面提出建议。备好药物:夏季要经常备有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药物中都含有酒精,服用后短时间内应避免驾驶,同时还要避免与青霉素、头孢类等药物同服。选对饮品:出现中暑先兆时,应及时补充水分。选择含电解质的饮料,切勿饮用冰镇饮品,以免发生胃痉挛。外出防晒:非必要时不要在上午十点后、下午四点前在高温暴晒下长时间行走或强体力劳动。如果必须外出,应做好防晒措施。室内防暑:室内温度超过28℃,应打开风扇或空调。老年人不要为了节约电费或者体弱多病怕受风寒,而穿长衣长裤待在家中,导致室内中暑。(记者 王丽强)

关键词:桑拿天,防暑,健康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