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微视频丨新北庄的老布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路钦淋 武磊
2021-08-14 16:38:07
分享:

“团结北庄”手工坊里,北庄村的婶子大娘们,正在缝制千层底布鞋。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 实习生 武磊

  袼褙、剪鞋样、纳鞋底、上鞋……8月12日上午,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团结北庄”手工坊里,“带头人”王亚梅带着村里的婶子大娘们,正在缝制千层底布鞋。

  回乡创业的决定,对王亚梅来说,看似有点“随意”。“85后”王亚梅是土生土长北庄人,她看准了近年来北庄村的旅游业前景,2021年回到北庄村创业,一眼就盯上了传统布鞋。

  “抗战时期,平山团来我们北庄村的时候,全村妇女都点灯熬夜给他们做布鞋。现在我们把子弟兵穿过的老布鞋做出来,肯定也会有市场。”为了这样一个念想,王亚梅走访了多个布鞋生产基地,从原材料到外观设计,从工艺培训到销售渠道,她都做了深入调研。

  在王亚梅的带动下,全村10多名婶子、大娘经过培训后“上了岗”,来到手工坊里做布鞋。“这些布鞋一部分卖给北庄村的游客,一部分作为伴手礼被公司团购。”王亚梅也没有想到,老布鞋这么受欢迎!

“团结北庄”手工坊的千层底布鞋。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现在我们正在和设计公司接洽,准备在老布鞋上注入北庄村的元素,使样式更加多样化。”王亚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红色文化更好地宣介出去,“以后来参观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还会做原创的艺术衍生品。”

  “78年前,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在这里唱响;如今,北庄村办农业园区、发展红色旅游、搞手工作坊……老百姓的日子一天一个样儿。”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对村子这些年的变化如数家珍。

北庄村。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2020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今年,按照‘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思路,我们力争打造‘红绿结合’的旅游目的地,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

  青瓦片、黄粉墙、坡屋顶,村居民宿错落有致,“乡愁小道”幽静蜿蜒……滹沱河畔的北庄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时代,日新月异。团结,永不停歇!唱着这首团结歌,北庄村人团结一心,凝聚合力,共同奔向小康。

关键词:北庄村,老布鞋,微视频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