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扩内需 畅循环⑥丨同福馒头的市场宝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2021-08-14 16:39: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刘延丽)自动加面加水、面团反复叠压、面团搓圆切割……8月9日,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的同福大健康食品城中央厨房面点车间里机声隆隆。现代化的馒头生产线高速运转,各道工序上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赶制订单产品,整个车间一派繁忙。

  “我们采取的是订单式生产,这里每天生产50万个馒头的订单,分别发往北京、石家庄、承德、衡水等地。”同福集团技术中心副总经理王成祥说道。

同福大健康食品城。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据了解,同福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集现代农业、健康食品、连锁餐饮、文旅康养四大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作为从石家庄走出去的企业,在2018年“引凤还巢”后,同福集团投资建设同福大健康食品城,于2020年8月份投产运营,仅仅一年时间同福大馒头在石家庄市场占有率达七成。

  “同福大馒头的生产流程,从土壤改良开始,经过小麦选种、石磨磨面、老面发酵、万压成型、柴火蒸制等30道工序制作完成。我们馒头整个的制作过程采用了传统手工和智能化生产线相结合,既保留了馒头原有的香味,也可以实现批量标准化生产。”王成祥说道。

万层叠压。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摄

  食品的原材料选择是关键。王成祥说,种植前将土地用有机肥进行改良,小麦的种子选用的石优17,具有筋度高、白度高、蛋白含量高的特点,做出的馒头蜂窝状细腻、麦香味浓。而之后进行的麦饭石石磨工艺磨粉,以恒温45度、1分钟20转低速研磨的方式,保留了小麦的营养成分。

  为使面团口感更蓬松、筋道,同福大馒头在无菌条件下使用酵引子进行老面发酵,发酵后的面团再用纯净水和面,防止污染。

  在面点车间,记者看到面和好后会在设备上进行多次自动叠压。“这也是同福大馒头生产工艺中的一个特色。”王成祥自豪地说,“我们称之为万层叠压,它是以3S的原理,以3的次方连续折叠12次,达到531441层。这样做出的馒头不仅光泽度高,结构也由散乱变得有序,在咀嚼度、硬度、弹性等多个方面都有所提升。”

工作人员正在包装馒头。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摄

  在面点生产车间,面团将经过搓圆、称重、切割、自动装盘,之后被推到醒发车间进行二次醒发。据介绍,醒发车间恒温35-40度,醒发时间每增加10分钟,面团直径和面团高度将会增加0.1厘米,蜂窝直径将增加0.1毫米,经过标准的醒发时间之后,馒头将被送到蒸制间进行蒸制。

  进入蒸制间,刚好1号蒸柜的馒头蒸熟“出箱”。馒头架上,一层层整齐的馒头松软诱人,香味随着弥漫的热气瞬间飘出。王成祥介绍,这种全自动蒸箱是独特设计的,自动恒温,采用柴火蒸制原理,蒸气循环加热,使馒头受热均匀,保证馒头品质稳定。

  同福大馒头的蒸制都是自动化、标准化生产,每道工序都要进行严格把关。馒头蒸熟后,还要进行冷却、杀菌、消毒、分装检测等工序,健康、营养的同福大馒头就来到了百姓的餐桌上。

  一个馒头、30道工序,自动化生产、互联网追溯……近一年来,同福大馒头依靠自己的品牌和品质,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开拓市场。

同福大馒头生产工艺图。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如今,同福集团不仅大馒头销售情况良好,营养粥品、蛋白饮料、果汁饮料等更多种类的产品也备受青睐。目前,石家庄许多所学校与同福集团签订了学生营养餐供餐协议,同福营养餐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长发育特点,由多位膳食营养专家对各阶段学生所需的营养进行合理搭配,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地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还将进行产品的升级改造,提升设备智能化水平。不断丰富品种,加大功能性馒头的研发力度,更好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种需求。3年内,我们计划将馒头日产销量增加到500万个。”王成祥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关键词:同福馒头,市场宝典,扩内需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