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石家庄四药魏赛丽博士:扎根一线的“铿锵玫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史建会 李应心
2021-08-16 11:12:43
分享:

魏赛丽。吴雨晴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史建会 李应心)已近21点,石家庄四药集团广祥制药实验室仍旧灯火通明,窗外台风“烟花”带来的雨水还在一直下个不停。一群研发人员正在实验台前热烈地讨论着工艺优化方案,身穿工装的魏赛丽博士,仔细倾听和思考着大家的讨论。讨论声渐渐变小,此时,她头脑中的思路也更加清晰起来。盯着高效色谱仪屏幕对比数据,她语气坚定而有力地说:“就定这个方案!”这是7月27日晚上,笔者见到魏赛丽工作的一幕场景。

  魏赛丽是石家庄四药集团研发中心400多名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这位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女博士,聪慧而坚韧,心存对事业的敬畏,无论遇到何种风霜都不为所动,成为一株扎根科研和生产一线,绽放芬芳和绚烂色彩的“铿锵玫瑰”。

  魏赛丽负责石家庄四药集团原料药的研发工作,国龙制药、广祥制药是这个集团的特色原料药生产基地,一年中很多时间,魏赛丽是在生产一线度过的。前些天,她按照研发中心的工作安排,深入广祥制药生产一线指导技术。说实话,连她自己都记不得这是第几次来到广祥了。在她看来,这里的一草一木和生产环节就像她所在的研发中心一样,再熟悉不过了。

  “这次来广祥身兼数职,重任在肩。不但要协助解决提升产品收率问题,还要指导新产品产业化中的技术难题,同时还要对正在进行转移的两个新项目进行把关指导。”魏赛丽说。

魏赛丽在一线。吴雨晴 摄

  这些天,实验室、车间、宿舍“三点一线”就是魏赛丽的全部。早上7点从宿舍出来,一直忙到晚上10点甚至12点,总结完一天的工作,才能回到宿舍休息,一门心思全放在解决问题、攻克难题上。

  “魏博士,不好意思打扰您。我们刚从生产线上取了工艺改进后的中间品样品,按您的要求需要马上检测。”“好!我马上回试验室。”前两天的一个深夜,她接到602车间送检通知后,马上和同事回到工作岗位。

  “科研成果都是奋斗出来的,待在办公室搞不出像样的成果,做科研本身是个苦差事,得吃得苦中苦。”魏赛丽深谙此理。她说,能为企业发展施展自己的才能是一种幸福,研发人员都期盼着历经千辛万苦开发的成果能早日为企业和社会带来价值。

  为了解决产品甲化工序过滤除碳过程时间较长的问题,魏赛丽一到广祥制药就“一跟头”扎进车间,仔细考察工艺、记录观察生产过程,探究问题根源。当天晚上,她顾不得休息,结合“蹲点”观察的实际情况,马上拿出了两条解决方案,连夜与广祥技术人员进行讨论。为了验证效果,第二天一早,急脾气的她马不停蹄带着这两条方案在实验室中开始进行工艺优化对比,最终确定出解决方案。

工作中的魏赛丽。吴雨晴 摄

  “实验进程耽搁不得,问题解决得越快,产品才越有保障。科研串联着从原料到高端制剂的整个产业链条,扎根一线才能让成果接上地气。”她说,如何让新产品生产转化更顺畅,让产品更有“活力”,更考验着研发人员的能力和担当。在研发中心,每月都会派出一名博士和科研带头人深入生产一线解决问题,把科研论文写在“生产一线”是研发中心上上下下的必修课。 

  走近魏赛丽,才会更了解她知性和温情的一面。“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还是一位妻子和母亲。”说起这些,她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天一听到儿子的喃喃细语和咯咯笑声,一天的辛苦都会打消,这就是作为母亲的幸福感吧。”

  “搞科研没有完全的下班状态,很多时候是辛苦并快乐着。儿子今年4岁半了,在上幼儿园,平时都是由婆婆陪伴。”魏赛丽说,科研是她的兴趣所在,这些年,她从心底感谢婆婆和家人给予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少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从容,安心从事自己的事业。如今,魏赛丽有着幸福的家庭和蒸蒸日上的事业,成功入选“省青年拔尖人才”,成为人们羡慕的“人生赢家”。

  “认定了科研这条路,就要接受它所带给你的一切,幸福、充实,同时还要接受在这条路上遭遇的孤独、辛酸与挫折。”魏赛丽说。

关键词:石家庄四药,铿锵玫瑰,一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