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疏堵结合依法拆违顺民心 腾出城市“新空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1-08-25 09:39:40
分享:

  停车位整齐划一、社区环境优美整洁……时下,随着石家庄市整治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专项行动的推进,一大批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以前小区里有很多个人私搭乱建的小房,占据公共空间,道路拥挤度可想而知。这些小房拆除之后,小区显得敞亮多了,道路也通畅了,我们对这个成果感到很高兴。”说起院子里的变化,家住华闻小区的居民张萍萍脸上堆满了笑容。

  华闻小区是裕华区的一个典型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为了个人便利,部分居民私自违规搭建小房,这些小房大多是彩钢和砖混搭建成,被用作储物间等,不仅占用了公共用地,还严重影响了小区容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对此,裕翔街道工作人员全面摸排华闻小区内的私搭乱建点位,通过打电话沟通、上门贴通知等方式联系房主,做起了思想工作:“你的小房,没规划、没报建、没手续,占用公共空间,一定要拆掉。”在工作人员有理有据的劝说下,部分居民表示愿意自行拆除,对于自行拆除有困难的违建,联合街道执法大队到现场进行协调配合,整治行动共拆除6处、百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排除了多种安全隐患。

  要拆违,就必然要损害小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涉及利益的工作最难做,但是,为了城市品质的提升,为了群众利益的公平,必须做,只能做。

  “之前我对法律法规不了解,以为在顶楼搭个瓜藤种点蔬菜,没什么大碍。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政策后,我才明白这种行为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我主动拆除了这些违建。”清馨苑小区3号4单元一居民说,在工作人员上门宣讲政策后,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拆除了违章建筑。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拆违点多、难度大,少数居民一时难以理解。裕华路街道富强西区社区工作人员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原则,针对摸排结果开展社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为了按时安全完成任务,他们夜以继日、想方设法上门,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确保以房产证和其他正规手续为准,在证据充分的情况下安全治违、和谐治违。

  在清馨苑小区,1号楼2单元101居民拒不配合,后在执法大队和民警的协调下认识到违建危害与不合法,私搭乱建被顺利拆除;对2号楼2单元603居民入户6次,成功调解居民诉求;5号楼3单元701居民在了解拆违政策后自行拆除违建……

  “不仅要打好社区治理‘闪电战’,更要打好文明社区‘攻坚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把为居民‘谋幸福’放在第一位。”裕华路街道富强西区社区有关负责人许伟介绍说,针对违章建筑的不同情况,他们逐户调解、宣讲政策,化解居民对抗情绪,做到居民自愿拆违、配合拆违,同时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推动拆违工作持续推进。(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整治,专项行动责任编辑:朱昊明